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 尘埃落定 有待重整

2017年05月25日 14:18 | 作者:孙立极 王 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尘埃落定 有待重整


王 尧(北京):中国国民党主席及党代表选举5月20日结束,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当选党主席。

孙立极(台北):这堪称国民党有史以来最激烈的党主席选举,6位候选人角逐。此次选举共有27.6万人投票,吴敦义14.4万票,得票率达52.24%;洪秀柱、郝龙斌分别获得5.3万票、4.4万票;韩国瑜、詹启贤1万多票;潘维刚2000多票。

王 尧:按照国民党相关规定,党主席选举中得票率过半者当选,如果无人过半,就在得票较多的前两名候选人中,进行第二轮投票。因为候选人数多,此前预估很可能会有第二轮投票,吴敦义胜出实属不易。

孙立极:的确如此。69岁的吴敦义生于台湾南投,历任国民党秘书长、副主席等党职,南投县长、高雄市长、“立法委员”、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等公职。依靠多年党职、公职累积的人脉,吴敦义在选前得到多位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及地方重要人物的支持,被认为是6位候选人中组织系统最严密完整的一位。不过,尽管选前民调均显示他会是第一名,洪秀柱、郝龙斌实力也不能小视,支持者普遍认为,吴敦义在首轮选举中过半非常艰难。

王 尧:那么,吴敦义靠什么取得最后胜利?

孙立极:5月20日16时投票结束、开始开票,吴敦义便一路领先,远超对手。分析认为,除了吴敦义较强的基层组织动员能力外,国民党支持者对强有力领导者的期待,是选票集中于吴敦义的重要力量。投票前一两天,吴敦义竞选团队在台湾媒体大做广告,内容之一是前“立法委员”朱高正、沈富雄认为吴敦义是“民进党最怕的人”“最能对付民进党的人”。此言论对国民党支持者具有号召力。

王 尧:有道理。5月20日正是民进党执政满周年。一年来,民进党以“转型正义”之名清查国民党党产,推动“年金改革”,让国民党支持者愤懑不平。尤其是最先推动的“军公教年金改革”,不少军人、公务人员、教师认为,可以接受削减退休金,但无法忍受民进党当局对他们的污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对他们的肆意羞辱。在这种情绪下,国民党支持者会倾向选择一位能够对抗民进党的人。

孙立极:此外,支持者对国民党团结一致、重整旗鼓的渴望,超越了对特定候选人的喜好。因为如果再来第二轮选举,党内分裂状况只会再恶化。首轮选出党主席,有助于国民党振作再起。正如东海大学副教授邱师仪所言,吴敦义或许不是完美的候选人,但现阶段他对国民党来说是大海中“有经验的浮木”。

王 尧:国民党这次选举除了选出党主席,也选出1535席党代表。外界却几乎忘却了党代表的选举。

孙立极: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党代表选举中吴敦义也是大赢家,700多位支持吴敦义的候选人当选。不过,国民党基层似乎并不看重党代表选举,除台北等“6都”外,16县市的党代表都是同额竞选。选后据吴敦义阵营透露,当选的党代表中3/4是连任成功。《联合报》5月20日曾刊文指出,“对国民党而言,这些党代表都是未来党在地方发展的种子,若只是拿来当‘(选举)桩脚’,对国民党重新再起,不啻为一种浪费。”

王 尧:对国民党新任主席来说,除了应对民进党的“清算”,党务革新也是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孙立极:的确如此。选举结束后,无论是胜者吴敦义,还是落败的洪秀柱、郝龙斌,都在致辞中期许,国民党要锐意改革,找回尊严和信赖,重建年轻人对国民党的支持和信任。而在两岸问题上,值得注意的是,20日晚吴敦义在复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时,特别提到“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去年党主席洪秀柱推动将“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写入国民党政纲,竞选时也多次重申要“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吴敦义胜选后表示,其他候选人有很好的想法与政见,应多“尊重、借重、参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国民党 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