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对于“舌尖谣言”就要勇于“亮剑”

2017年05月26日 15:08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行业正式向“网络谣言”亮出法律之剑。作为首家支持联盟倡议的企业,金龙鱼发布具体行动计划,将悬赏1000万追讨网络谣言黑手,并出资3000万设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除了“地沟油”流入金龙鱼工厂的谣言外,最知名的“舌尖上的谣言”还有肯德基的原料鸡有六个翅膀、塑料袋制作的海带等,这些谣言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企业多次辟谣仍不时再起波澜。(据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W020170526398526400199

“地沟油疑似流入金龙鱼工厂”谣言传播多年,虽经政府和企业多次公开辟谣,却收效甚微,总是频频被别有用心的人翻出来,在网络上肆意传播,不仅引发消费者的恐慌,亦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类似的“舌尖谣言”有很多,诸如塑料大米、塑料粉丝、六翅肯德基怪鸡、康师傅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等,均在网络上流传多年,至今未曾绝迹。对于“舌尖谣言”不仅要及时辟谣,更要勇于“亮剑”,用法律武器制裁网络谣言黑手,令恶意散播谣言的造谣者、传谣者,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方可达到警示效果。

有数据显示,涉及食品安全的“舌尖上的谣言”已占到整个互联网虚假信息的45%,造成的损失也非常大。比如受谣言影响,娃哈哈旗下的营养快线销售数就从4亿箱跌到了1.5亿箱,骤降62.5%。按照宗庆后的说法,4亿箱相当于200亿,也就是说,光在营养快线销售上就损失了将近125亿。这还是娃哈哈一家,其它受到谣言影响的食品企业加起来,总的经济损失可谓是天文数字,严重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亦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而之所以“舌尖谣言”成为谣言的重灾区,亦有深厚的社会经济土壤。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几乎每个食品细分领域,都有“造假黑幕”、“潜规则”,令人对食品问题提心吊胆。“舌尖谣言”恰恰击中广大消费者的软肋,以似是而非的说辞忽悠人,掺杂一些耸人听闻的东西,令人产生恐惧心理而相信“谣言”。

谣言张张嘴,辟谣跑断腿!在信息时代,谣言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几乎一夜间就能传遍整个网络,受众往往数以亿计。辟谣却往往不被人待见,甚至被人为冷落,难以与谣言抗衡。从“舌尖谣言”传播的形势来看,造谣、传谣的成本很低,只需在网络上传播就行了,而付出的代价却很小,被查出来的是极少数,往往没人追究。显然,仅止于辟谣是不够的,需要依法对造谣、传谣严厉打击,企业向其追索经济赔偿责任,令其感受到造谣、传谣的法律后果严重性。

此次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凸显食品企业对抗“舌尖谣言”的决心和毅力,不仅要出资打击“舌尖谣言”,还要拿起法律武器,对网络谣言黑手进行全力打击。食品安全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不能掉以轻心,更不可放任消费者被“舌尖谣言”忽悠,让不法分子损害正规厂家合法利益,政府部门应支持和配合企业的行动,联合起来集体对“舌尖谣言”亮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舌尖谣言 谣言 食品 网络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