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爱我的“吃瓜”观众

2017年05月26日 17:02 | 作者:提文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事文博工作整整8个年头了,我的日记也积了整整8本,当中记载着我每日的所做所思所想,以及我初到文博单位的迷茫和作为文化守护者的情怀,也浓缩着我倾尽全力去守护的理想。最想分享的是我和“吃瓜”观众的几个故事。

2010年4月3日 阴

正是清明前夕,阴沉的天气和我的心情一样。我依然沉浸在转业后适应新角色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茫。一位从洛阳来的老年游客在参观时询问我“1923年康有为过函谷关时的细节”,我一无所知。他家在函谷关附近,关口“汉函谷关”四字出自康有为之手。看着老人失望的眼神,我羞愧难当。我把他的电话留下来,告诉他我查到资料后一定及时反馈给他。在后续和老人的聊天中,他给我讲了很多康有为的故事、文化创作、诗歌散文等,颠覆了我以往仅从政治角度来认识康有为的浅见。老人还说准备去康有为墓地祭拜,可以义务给康有为守墓。这令我陷入深深的沉思,我在迷茫什么?眼前的事情都做不好,自己身边有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值得学习、值得研究,为什么自己却视而不见?从此以后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实践与研究相结合的文博之路。

2012年7月15日 晴

今天一位来参观的小朋友咨询我一个问题:“康有为的身高是多少?”我哑然。我只知道康有为个头不高,准确的数字真不知道。我问她为什么要知道身高,她说:“因为我的个子不高,小朋友有时候会嘲笑我,但是我发现很多名人、伟人都不是很高呀,但是他们都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小朋友带着遗憾却也满怀着希望走了。这个没人关注的问题难倒了很多研究康有为的专家。最后,我从馆藏的珍贵文献资料上查到相关信息。1904年加拿大政府发给康有为去美国的“第六项”证书上有他个人信息,其身高从英尺换算过来即1.66米。当我把结果反馈给小朋友的时候,她兴奋地说:“原来康爷爷真的不高啊,我也要向他学习,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好几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早已经长得比同龄人个子都高了。当年她向我提出的问题可能已经忘了,但是她身上的探索精神却激励着我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向更精准的方向发展。

我与观众的故事还有很多,人们总认为我们一直都是为观众服务的角色,然而我的文博工作生涯却是在观众的激励下得以不断进步的。观众给了我无穷的动力,给了我寻求突破的点滴,给了我不断创新的源泉,也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我爱我的“吃瓜”观众。

(作者单位: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吃瓜”观众 吃瓜 文博 研究 小朋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