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7年05月27日 10:45 | 作者:魏传光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四个坚持”的要求之一是寄望广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指引。我们必须准确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广东的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和发展实践中去。

t0105af1f8ded55e1da

以创新发展形成发展新动力。广东未来的发展要从以往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投入为主的传统发展模式,转换成以知识要素为主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依靠信息等智能要素,向智能化迈进,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要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形成人人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以创新发展形成广东发展的新动力。

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协调发展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协调发展强调发展的系统性、协同性、平衡性和有序性。广东应强化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关注社会体系本身的有序性、稳定性和协调性,既强调经济发展,更强调基于共享基础上的整体性发展。同时,还必须要把协调发展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标准和尺度。

以绿色发展促进人与生态环境协调共生。绿色发展是以生态视角来看待发展、理解发展,追求人与生态环境的共生共存。绿色发展理念是现代生态意识最为生动、鲜活的体现。要切实推进绿色发展,减少并消除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完善人和自然的关系,以降低生态风险。重点要用绿色发展解决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问题,选择节约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和安全发展,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

以开放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我国迈出主动开放的稳健步伐,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与世界各国加强对话沟通,增强战略互信,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既引进来,也走出去。过去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今后也要继续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开放发展的层次,通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平等合作,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以增进共同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共享发展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共享发展强调发展的公正,尤其是发展成果分配的公正性。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追求发展的普适性、普遍性。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建构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要加强社会保障,重视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逐步缩小城乡差异,加快精准扶贫脱贫,实现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共同富裕。

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擘画了推动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全新蓝图。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需要始终遵循的战略指引。广东率先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要破解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理念 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