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017年04月27日 10:36 | 作者:刘龙进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有效防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新华社4月25日)

W020170427346152036710

毫无疑问,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运行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这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速。市场预期改善,工业支撑力有所提升;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巩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提升;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并快速成长,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推进;就业继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因此,分析研判我国经济形势,必须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这个大背景,着眼于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用历史眼光和战略思维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才能准确把握经济形势。

从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一季度经济形势虽然总体向好,并不意味着不存在任何问题。比如说当前区域和行业走势依然存在分化,部分地区产业结构较单一,市场经济发展尚不充分,面临较大压力;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个别地方依旧走的是依靠投资拉动而非创新驱动发展的老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没有建立;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规违法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等等。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来看,一季度在去年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性改革任务继续积极稳妥推进,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供需结构有所改善。但是从长远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起步,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可以说,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基本面没有变,制约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在供给侧的基本形势没有变,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的政策基调没有变。因此,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按照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涉及到经济增长、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消费结构等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因为经济短期向好就动摇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而是应该更多从中长期着眼、从供给侧着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推进 经济结构 经济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