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丁秋迪:从单做技术到学做管理 她一点点建立自信

2017年05月27日 14:59 | 作者:蒋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长的十年

2007年,学通信专业的丁秋迪大学毕业来到广州分公司。初到单位,领导看她是个女孩,想安排她做资料员,可是她想干本专业。“我要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到最能发挥的地方。”

对一个女孩来说,在施工一线,首先要过心理关,对现场干活要认同;其次要过体力关,电钻都得自己抬,还得上夜班。

师傅何忠明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女孩能吃苦”。2009年,他们参与广州地铁一号线柔改刚项目,只能利用夜里地铁停运的天窗点施工。“小丁一上就是一年半夜班,没半点抱怨。”何忠明说。

“还好,那时候年轻,能熬。”回忆起那段日子,丁秋迪淡淡笑着说。

广州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吴生阳见过一次丁秋迪“哭鼻子”。在一处改造项目中,按常规应停运作业,而业主单位要求不能停运。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丁秋迪经过多次勘察测量和反复推演,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可是,运营单位负责人看她是个年轻姑娘,在方案评审时提出了各种质疑。“小丁委屈得哭了鼻子,但仍旧耐心地讲述方案,并把施工中可能会发生的意外及应对措施一一讲解,直到业主最终满意地点头。”

对于这些吃苦受气之类的细节,丁秋迪说都记不清了。“我就想着一天天的,把手头的活儿干好。”

跑现场、钻隧道、走区间,丁秋迪逐渐积累了扎实的现场工作经验。十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广州3条地铁的建设,两次被评为“城铁公司技术拔尖人才”。

从单做技术到学做管理,她一点点建立自信,也树立威信,成长水到渠成。

期待“一盏灯”

在工程单位,女项目经理凤毛麟角,可丁秋迪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

在广州分公司经理陈永眼中,一个项目经理必须懂技术、会管理、有思路,而丁秋迪都具备了。“要在现场摸爬滚打,抓过程管控,安全、文明、环保、质量每个方面的要求都越来越高,还要善于跟业主沟通,当项目经理不容易。丁秋迪的特点就是抗压能力强,而且做事特别让人放心。”

丁秋迪做事细致。这种细致不仅体现在项目部、宿舍乃至食堂的格外整洁上,更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得以体现。在广州地铁六号线施工中,丁秋迪发现疏散平台安装合格率仅有75.6%。随后,她对489处疏散平台一一进行测量,带领技术人员研发制作了轮对系统梯车,使疏散平台合格率提高到98%。

不过,丁秋迪也看到了自己的“性别劣势”:“总是把每件事情都布置得特别仔细,会让下面的人很累。管理者更多地应该是指明方向,让下属自己琢磨怎么做到位,这方面男性管理者可能更有大局观。”

在工程建设单位,还必须克服“漂泊感”。“那是很折磨人的。”先后在几个城市“漂”过,如今扎根广州的陈永深有感触。

丁秋迪的父母都在河北老家,前年她自己在广州安了个家,距离项目部60公里。但她一周最多能回去住一个晚上,忙起来连续几周都住宿舍。“不过,在心里,终究有个自己的家,有种安定感。”她说。

2016年7月16日,丁秋迪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过一张照片,那是一栋夜色中的小楼,有几个窗口亮着灯,属于她的那扇窗是暗的。那天她写道:“没有一盏灯是为你亮的,开始考虑换一盏在100米外就能感应到你而亮起的灯……”(蒋菡)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丁秋迪 技术 自信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