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张毕来迎送新四军过遂昌

2017年06月01日 15:04 | 作者:黄景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张毕来是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1937年七七事变后,正在浙江大学学习的青年张毕来和一部分同学前往浙西一带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底,张毕来先来到浙江西部的遂昌县,担任民众教育馆馆长的职务,主要工作是宣传抗日,动员民众参加到抗日战争的各项活动中去。

那是在1938年上半年,粟裕将军带领一部分新四军队伍,由平阳北港山门出发,经丽水转赴皖南,要路过遂昌。为此,张毕来等人就劝说国民党遂昌县党部特派员程一戎,要多开展些团结抗战工作。虽然程开始有些躲闪,经过一番工作,后来也同意和抗日人士一起开个群众大会,欢迎欢送路过遂昌的新四军队伍。在粟裕将军所带领的队伍到达遂昌时,召开了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和欢送,程一戎还在会上慷慨激昂地讲了一番团结抗战的道理,这对于宣传新四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会后,粟裕将军派了一名参谋带了一张名单来找张毕来等人,说遂昌县监狱关着十几名革命同志,希望予以释放。张毕来等人自然是决定照办,但是要县长陆希澄同意。陆希澄是一位主张抗日的进步县长,当时去了丽水不在遂昌,得等陆希澄回遂昌后才能办理。可是粟裕将军的意思是最好马上释放,让这十几名同志和部队一起走。经过张毕来和陆县长联系,陆县长很爽快地答应同意马上释放,但需要由县政府的司法官开释。那个司法官也是陆县长到任后委派的,一说就通,马上开庭,将关在监狱里的十多名革命同志提出,略加审问,就说:“你们都没有什么问题了,可以开释了,你们都走吧!”于是当场释放。这十几名革命同志当即随新四军部队而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毕来 迎送新四军过遂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