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奏响民族团结“四部曲”

2017年06月02日 11:27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社区各族居民一起开展手工制作活动


更尕南杰,是格尔木市长江源村的牧民老党员。他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生活越好,我们越要明白,民族团结是过好日子的前提,只有民族团结才有美丽家园。”

这位老牧民的一番话,道出了格尔木市30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格尔木市,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城市,处处都在彰显着民族团结的温暖与力量。从建政起,这里就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不同民族的人们。可以说,从一开始,团结就是格尔木市发展的“生命线”,要发展,必须要团结。

从去年来,特别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开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之后,格尔木市的民族团结工作更是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地方党委和政府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谱就了一首发展、服务、凝聚、和谐的四部曲。

第一曲:发展

民族团结工作绝不是孤立的,而是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打牢坚实的物质基础,才有团结进步的基石。因此,格尔木市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大改善增进民族大团结。

一年来,格尔木市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3.27亿元、占总支出的75.8%。重点建立了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档案,对居住条件较差的40户贫困户实施了就地改造,对建档立卡贫困少数民族学生和就读高等院校的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补助。

一年来,格尔木市以创业就业为重心,培育民族经济增长点,创业街、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累计孵化企业142家,其中少数民族企业14家。组织引导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7663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17.7万元。

一年来,格尔木市社会保障能力再次提升。少数民族聚集区域新建了十三中、育才小学、昆仑幼儿园、郭勒木德镇双语幼儿园等,推行了15年免费教育;“一乡一院、一村一室一医”目标基本实现,城镇“15分钟”卫生服务圈形成,72%的村卫生室可提供民族医药卫生服务;城乡少数民族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

第二曲:服务

格尔木市河西街道河滩社区,是一个回、撒拉、东乡、汉等民族聚居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较少,只有9个人。

如何让只有9名工作人员的小团体融入这个有着6289人的大家庭?如何使社区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中取得实效?其中奥秘,其实就是两个字:服务。

马永强,是社区的回族居民,不幸患上肝癌,而且已是晚期,需要一笔不少的治疗费用。这对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在他和家人愁苦之时,社区工作人员闻讯赶来,随后在辖区内发起爱心募捐行动。

马永强的邻居们看到爱心募捐通知书后纷纷表态,并积极捐款。辖区内的回族群众来了,汉族群众来了,蒙古族群众也来了……几天时间,大家筹集了善款,送到马永强家属手中。

“遇上这样热心肠的好邻居,我们真地很感动。就像社区党员干部说的那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患者的家属紧紧拉着热心邻居的手,对他们一再表示感谢。

在格尔木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从各个机关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到街道、社区,一次次暖心的服务,将各民族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第三曲:凝聚

要把人心凝聚在一起,就离不开宣传工作。在这一点上,格尔木市下了很大的功夫。

周梅是格尔木市司法局的一名年轻工作人员。跟随前辈们的脚步,她和同事们带着饱满的热情走进长江源村、清真大寺宣传宗教政策,推进普法教育;走访各个乡镇、社区一遍又一遍讲解“邪教组织的危害”;免去公证费用的法律援助为蒙古族老人解忧;走进郭勒木德镇为藏族同胞解决经济纠纷……一次次的工作中,她体味着平等互爱的民族关系,自身也成为了宣传民族团结的使者。

像周梅和同事们所做的一样,在普法宣传上,格尔木市采用了“1+N”新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与法制讲座、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大大加强了实际宣传效果。

同时,邀请教授专家来格做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大讲堂、主题培训班等,分类编写宣传教材、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民族传统竞技活动、广场文艺演出、有奖竞赛……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将一颗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传播到了格尔木市的各个角落。

创建工作开始以来,格尔木市已在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理论文章、新闻等报道5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广场文艺演出3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50余万人(次),对一座30万人口的城市而言,力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第四曲:和谐

格尔木市虽然只有30万人口,却有35个民族,在各民族之间如何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方面,格尔木市积累了自己的有效经验。

一个小矛盾,如果不加以调解,就可能引起大的误会。为了把各族群众之间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格尔木市建立了各个村镇的村规民约、乡规民约,调解各类社会关系,完善群众诉求反映机制,确保诉求渠道保持畅通,让各族群众有话就能说、有问题就能提。全市信访案件办结率91%,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率保持在95%以上,将人心牢牢聚在了一起。

在各城区、街道、社区,格尔木市成立了32个“民族之家”,每一个都是人心的凝聚点。同时,该市成立了维稳调解队、志愿服务队、少数民族联谊会等各种群众组织,主动预防和化解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隐患。

同时,格尔木市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向边远区域、向寺院、向学校、向少数民族聚居区延伸,还建立了146支专兼职巡逻队伍,保障全社会的平安、稳定。

民族团结不在一朝一夕,而在细水长流,不在轰轰烈烈,而在点点滴滴。相信有了多年来各民族间形成的默契与共识,有创建工作以来积累的新经验、新方法,格尔木市的民族团结四部曲将长久、悠扬地奏响在昆仑山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