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西安“厕所革命”:沿街单位开放厕所可获经济补助

2017年06月02日 15:50 | 作者:王海鹏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西安市长安区医院对医院所有公厕进行领导挂牌管理,因卫生被投诉的公厕将对领导进行处罚。(资料图片) 记者 谢伟 摄

日前, 经西安市委、市政府同意,《西安市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此方案统筹规划了今后三年(2017~2019年)西安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我们对这一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有何重要意义】

关乎西安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公共厕所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厕所革命”的要求,着力解决“清洁卫生难”问题,切实推动“厕所革命”,全面提高全市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根据住建部新颁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和国家旅游局修订出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结合工作实际,5月24日,西安市制订了《西安市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

【工作原则目标】

数量充足 布局合理 管理精细 指引到位

统筹规划。根据《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西安市“十三五”环境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规划要求,按照“新区不欠账、老区要补上”的原则,统筹规划城市公共厕所。

合理布局。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城市公共厕所,消除设置盲区,方便市民如厕。

以人为本。公共厕所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应充分考虑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男女厕位比例符合规范,体现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等要求。

有序推进。城市公共厕所的新建、改造和提升应结合实际从薄弱环节入手,分阶段、分重点、有步骤地推进。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通过加大公共厕所增设力度,解决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的问题;分阶段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厕所,解决公共厕所不达标的问题;鼓励沿街单位开放私有厕所,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提高公共厕所管理水平,解决日常管理不精不细的问题,使全市公共厕所达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精细、指引到位的目标。

编辑:梁霄

关键词:西安 厕所 革命 经济 补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