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深圳市政协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言献策

2017年06月06日 08:10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青春我的城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言献策小记

人民政协网深圳6月6日电(记者宋啸峰 何文卿)5月21日,又一期“委员议事厅”在深圳市中心书城举行,围绕“我的青春我的城———建设青年发展性城市”主题,深圳市政协邀请委员、嘉宾与现场400名市民深入探讨。

u=612302793,1435560918&fm=26&gp=0

1980年特区成立,经过36年的发展,深圳已发展成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经济的崛起,文化的繁荣,可以说深圳之路是青年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代一代的特区青年向世人展示着深圳精神,他们的青春梦在深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圆梦之城像磁石般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

从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开始,这座海滨之城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

“83年我从西安随着部队作为第一批深圳的建设者而来,初来乍到住在黄土坡上,竹子搭的茅草屋被台风一吹就翻了。正是当年的艰苦岁月,成就了现在的我。”深圳市政协委员、面点王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平回忆道。

“我是2002年来的,深圳不仅是技术、科研创新的城市,更是一个制度创新、政府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城市。”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李中,从国外回来后到深圳创业。“深圳的空气更新鲜,深圳的空间更自由!”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庆昉表示,来到深圳已经23年,忆往昔,感受最深的是,那一代青年人艰苦创业的吃苦精神;人人内心深处充满了激情;相互关爱、相互包容的城市氛围。

创业or就业敢于背包袱更要善于卸包袱

老一代的“深圳青年”随着特区的发展而成长,如今,他们的青春梦在深圳已实现。现在,一批新的深圳青年开始了“梦想之旅”。

毕业后是先创业还是先就业?活动现场不少年轻人提出自己的困惑。对此,张和平委员建议毕业生先就业,积累经验后再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创业。此外,张和平也给年轻人提出3点建议: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喜欢的领域去创业;制定一个小目标,先小后大,上了一个台阶再定一个台阶的目标;客观评估自己抗风险的压力。“创业过程中风险很大且很难预估,一旦遇到风险要敢于背包袱,更要善于卸包袱。”

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主任杨旭聪则认为,年轻是最大的本钱,试错的机会不应放过,因此应该积极创业。“深圳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支持与指导,创业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了!”杨旭聪建议,年轻人可以更多地把就业和创业的目光投向新兴领域,如公益、慈善、环保、创意等领域。

张庆昉则认为两者并不矛盾。“先就业还是先创业不应成为问题。年轻人要把握自己的兴趣点、特长所在,了解市场、社会的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张庆昉建议“兴趣型”青年可向自己兴趣和特长方面倾斜,“稳健型”青年可往市场或者社会更多需要的地方切近。

敢于担当绽放青春的力量

国家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主要力量。近期,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是党和国家青年工作的行动纲要。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张庆昉表示,青年人口增长对一线城市的发展尤为重要,从他了解的数据看来,目前,深圳的青年人口比例在全国一线城市中居第一。“深圳因为拥有青年,所以拥有未来。”

但与此同时,高额的房价也让来深的年轻人感到困惑和焦虑,现场观众向委员提问,深圳是否还是以越来越友好的姿态对待未来呢?

“深圳在未来的五年将投入970多亿元建4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安居房。这将是36年以来所有特区政策性住房的总和,也远超深圳‘十二五’期间所有商品房售出的总量。”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陈励说道。同时,陈励表示目前青年人对健康问题、教育、社交需求也尤为关注,团市委正在积极筹办各类活动帮助青年人解决问题。

“我们青年人不能对社会一味索取,而应该有自己的奉献。”现场一名16岁的高二学生表示。杨旭聪表示赞同,他说“上一代年轻人的拼搏、奋斗才有现在的深圳,未来的深圳需要我们年轻人再创辉煌!”

“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团市委书记刘广阳总结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年 深圳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