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出诊30万次:“侗乡大医”夫妇的半世纪

2017年06月06日 15:4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图片

央视网消息: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杨文钦夫妇被称做“侗乡大医”,因为他们在这里书写了一段生命传奇。1961年,侗族青年杨文钦、藏族姑娘扎西志玛同时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当年他们就曾许下承诺——去民族地区行医。

毕业后,杨文钦和扎西志玛分别被分配到了北大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但那句诺言却始终铭记于心。七年后,两人还是决定,辞别大医院、辞别北京,回到侗乡行医。

上世纪60年代,侗族山乡封闭落后、条件艰苦,一间旧平房、三个氧气瓶,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他们开始送医上门,没有手术灯,就用手电筒;没有消毒设备,就用蒸笼蒸;没有手术床,拆个门板就当手术台,无论如何要治病救人。患者身体不便,他们甚至翻山越岭,步行两天上门送诊。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侗乡 大医 夫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