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颜真卿《祭侄稿》:无意于书 心手两忘

2017年06月08日 17:11 | 作者:刘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祭侄稿(书法)颜真卿

颜真卿的行书名作是三篇文章的草稿:《祭侄稿》《争座位稿》《告伯父稿》,人称“鲁公三稿”。《祭侄稿》是一篇起草的初稿,268字,涂去了34字,横涂纵抹,圈点勾勒,重叠复潦草,说是满篇狼藉也不过分。

《祭侄稿》追念颜季明生前报效国家的功劳,愤慨叛军残害忠良的暴虐,哀叹“父陷子死,巢倾卵覆”。颜真卿书写之际,痛心疾首,悲愤交集,边写边改,笔墨尽透哀悼悲思,墨点仿佛是从心底流出的泪滴,线条如同悲怆的浩叹。

书写时,颜真卿注意力都集聚于祭文的表达,并不在意书法如何,也就疏远了“作书”的意识,这正是书法家常说的“无意于书”“心手两忘”的书写状态。颜真卿信笔写来,笔毫在麻纸上皴擦挥洒,渴笔很多,墨色将浓遂枯,带燥方润,颇有穷变化于毫端的神奇,出现了连颜真卿自己也无法预知的变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颜真卿 祭侄稿 无意于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