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沪上嘉定推出“文化雅集”:让传统文化在体验中“活起来”

2017年06月11日 15: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电(记者李荣)已有800年建县历史的古城嘉定,留在史册、民间以及工匠艺人手上的各种传统文化、民俗以及手工技艺,数量众多,而且越是留意越是丰富、越是挖掘越是让人惊叹。这里新近推出一种新型的“文化雅集”,搭建传统文化及技艺的体验平台,让史上活跃过的好东西,在当今人们的体验中重新“活起来”。

设在嘉定工业区文体活动中心的“古疁今韵”文化雅集,以“红”“茶”“书”“戏”“艺”“射”等古技、古艺以及传统生活风俗为主题,分门别类,让老少男女体验包括古装戏的脸谱绘制、投壶问礼、茶艺、女红以及传统服饰文化等诸多内容。

附近不少居民带着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来一看究竟。一些居民换上传统汉服,学着古戏里面穿着古装的古人举手投足的姿态,家人朋友都拿起手机,给他们留下一张张“体验照”。

此次体验内容还包括了嘉定当地有名的非遗项目“茶担舞”,这种民间舞来自社会最基层,由过去沿途卖茶水的茶担客沏茶递茶、迎客送客的各种手势动作,经过艺术加工而来,嘉定人看着感觉特别亲切。

相关专家认为,文化需要体验,“大家接触一下、体验一下”,才能让文化“活起来”,把古今文化的感受接通、打通,让传统文化中真实有效的生活体验流传下来。

这个文化雅集并不刻意追求简单的古雅和高雅。嘉定区文广局人士说,传统优秀文化都是雅俗共赏的,俗中有雅,雅中又有民间的泥土气息,因为文化的根子是在生活中。该文化雅集已经上了“文化嘉定云”,在“互联网+”的平台上进行文化供需的匹配,让文化体验的精准度更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沪上 嘉定推出文化雅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