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改革激发澎湃动力

2017年06月12日 10:0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探寻中国经济新动力,首要的是深化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重大论断的认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社会生产方式中,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矛盾统一体,二者之间既对立又统一,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一方面,生产力是生产方式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另一方面,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就会促进生产力发展,反之则会束缚或阻碍生产力发展。在社会主义社会,由于社会制度具有优越性,生产力显得更加活跃、更具革命性,对生产关系适应性调整的要求更高。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科学论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每次提出发展生产力的目标任务时,都会提出完善生产关系的任务,以制度性创新保障生产力目标的实现。

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与此同时明确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中国经济开始摆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进入快速增长的轨道。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当时宏观经济复杂波动的局面,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继而,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持续取得突破,我们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改革的持续深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为我国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使我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动力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为什么改革能释放出如此巨大的能量?主要是因为它具有两大特点:第一,以生产关系的自我完善拓展生产力发展空间。我们推进的改革,不是要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也不是原有经济体制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生产关系中那些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因素被清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更充分发挥,被压抑的生产力得到释放。第二,以主动改革赢得红利,创造生产力发展空间。社会主义制度以全体人民的福祉不断提升为自身存在的目的,它不为任何特殊利益集团的利益服务,因而可以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积极探索生产关系的变革方向,主动进行具有前瞻性的制度改革,为生产力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种主动的生产关系变革和体制创新,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改革红利。

还应看到,通过主动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来促进生产力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资本主义制度以维护资本家的利益为自身存在的目的,僵化保守,既没有主动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的意愿,更没有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的条件。因而社会主义制度是比资本主义制度更先进的制度,是能够极大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点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日渐式微的新形势下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挖掘新动能、激发新动力。新动力从哪里来?从根本上说,仍然要从深化改革中来。一些人认为,改革发展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改革红利已经基本消耗殆尽,改革释放的动力有限,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这种认识非常肤浅,没有看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总是不断发展的,要不断适应矛盾运动的发展变化调整生产关系;只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持续调整生产关系,就能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力,收获丰厚的改革红利。所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风险与收益总是如影随形。改革进入风险巨大的深水区,正说明一旦取得改革突破,就能收获非常可观的改革红利,实现新的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因而,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

当前,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对外开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党建纪检等领域的改革正加速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解决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为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从今年前几个月的经济运行看,各项经济指标均在改善,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加速积聚,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作者:汪同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产力 改革 发展 生产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