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全国首家公证遗嘱中心落户北京 满70岁免收公证费

2017年06月12日 16:04 | 作者:刘晓玲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老人年满70周岁免费办公证遗嘱

日前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16项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举措,其中减免办理公证费用引起广泛关注。司法局向全市25家公证处发出正式通知,明确要求自6月10日起,对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免收公证费用。

据北京市司法局直属公证处长安公证处统计,5月份受理的160多件遗嘱公证案件中,有39%是80岁以上的老人,而70岁以上的老人,则占90%。

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长安公证处周志扬主任表示,北京市司法局将免费办理公证遗嘱的年龄从80岁降低到70岁,一方面是为了给更多的老人提供更优惠的公证法律服务,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老年朋友在年纪更轻、身体尚好的时候,就把遗嘱立好,把财富传承的事情安排好。

她说,不排除免费措施会带来某一时间段的“拥挤”现象,有可能出现70岁以上老人扎堆办理遗嘱的情况。

据悉,全市各公证处都做好计划,制定出完整预案,配合司法局各项举措的实施。同时,市公证协会也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以使便民利民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首家遗嘱公证中心两个月前成立

在司法行政开放日的活动现场,作为北京市司法局直属公证处的长安公证处专门成立的“遗嘱公证中心”宣传点前人头攒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长安公证遗嘱中心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已成立,这个遗嘱中心不仅是北京市首个公证遗嘱中心,而且是全国首个公证遗嘱中心。

长安公证处副主任、遗嘱中心主任蒋笃恒介绍,遗嘱中心的全部程序均经过精心设计,从认定行为能力、资料提供、笔录和告知的制作,到遗嘱的起草,均由专业公证员针对不同情形设计预案,确保老人拿到一份体现自己真实意思的有效遗嘱。

为了便民利民、提高效率,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与科技公司合作,专门开发设计了专业的程序软件,当事人不用一次次地打电话,不用一次次地跑公证处,完全可以在电脑上、手机上登录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官网、微信公众号填写资料,并进行预约。公证人员会尽快核对资料、预约公证时间,完全智能化。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 首家 公证 遗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