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医药分开当以立促破

2017年06月13日 14:34 | 作者:刘根生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根据已经确定的时间表,年内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而医院门诊药房也将从利润部门变成运行成本。医药分开倒逼医院门诊药房改革,多地正在试点药房剥离。

药房剥离即将药房从门诊剥离,药品采购和供应交给商业公司处理,同时支持由第三方利用电子商务手段满足患者药品需求。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将门诊药房从医疗机构剥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药师网上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指导服务”。北京、广东等地的实践表明,推动医药分开,便利了患者,改善了就医体验。因合作药店增多,竞争又促使药品降价,给患者带来了实惠。同时,因无法统计处方流量数量,也遏制了开方吃回扣现象。一言以蔽之,药房剥离上有政策依据,下有试点样本,现在关键就是要更主动地以立促破,把医药分开改革由“盆景”变成“风景”了。

timg

有句话叫“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医药分开改革是件大好事,也是个大难题,只有更加注重以立促破,才能走出“决而不行、行而不破,稳妥有余、积极不足”的困局,使人民群众因改革红利充分释放而有更多获得感。

有识者指出:当前的改革要向系统化方向推进,避免只见“盆景”不见“风景”倾向。改革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越是重大改革越需要先行先试,消除改革创新的不确定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然后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变“盆景”为“风景”,正是改革试点意义所在。试点药房剥离亦如是。一个特别值得注意之处是,不能为了高成功率而故意掩饰试点中出现的问题。药房剥离符合“医药分开”改革方向,但诸多问题还有待在探索中解决。比如怎样建立合理的补偿渠道,化解改革给公立医疗机构带来的阵痛;又如医院与药房剥离后,能否以严格监管确保老百姓能感觉到看病贵有所缓解,也是件大难事。只有正视问题,积极消除“痛点”,避免“一试点就成功,一推广就失败”。

以立促破,把医药分开由“盆景”变“风景”,还须把“高阶思维”贯穿始终。研究者把学习认知过程分成“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诸过程,把前三个环节称为“低阶思维”,后三个环节称为“高阶思维”。所谓“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最通俗地阐释了“高阶思维”的特点。改革试点,“高阶思维”不可或缺。边试点边思考边提炼经验,才能试出普遍性制度,给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从这个视角看,试点药房剥离也是在考验执政能力和智慧,各地应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药房 医药 分开 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