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新的实践

2017年06月16日 13:31 | 作者:赵金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当今世界百年不遇的大变局,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于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新的实践,稳健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治国理政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创崭新局面。

实践证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实际,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宏伟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也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机统一,把国家、民族、个人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凝聚人们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时代的最强音。4年多来,中国梦在国内外产生了强大共鸣,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指引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继续前进,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内涵新动力,赢得了世界赞誉。

二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中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蕴含着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我国发展方略的深邃思考,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4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4年多来,党中央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遵循,贯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经济增长获得新的驱动力,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科学合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全球第二大投资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

四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加速演变的国际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势而为,大手笔布局、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建设“一带一路”人类发展进步的世纪工程,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4年多来,中国开始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创造了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国际影响力、最具全球领导力的纪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给人以方向、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方法论,更好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头脑、指导新的实践、解决新的问题。

(赵金,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 理念 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