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郭金平: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年06月16日 15:08 | 作者:郭金平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郭金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重要论述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我们党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的政党,是一个着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政治组织。从成立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以代表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政治理念和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无与伦比的先进性。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赶考”命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要为人民长久执政和执好政,变贫穷落后的中国为繁荣富强的中国,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使命担当。完成这样艰巨而远大的“赶考”使命,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把政治文化建设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彰显了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与时俱进、奋发进取,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从实际看,政治文化影响着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向,影响着党员干部践行党性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使每个共产党员彰显党的先进性,必须以先进政治文化激发党员奋发进取的勇气和动力,有效塑造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使党的主张和价值理念成为广大党员的普遍认知,并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使党员把个人情感和命运与党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起来,把思想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领头羊”。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必须把加强理念信念教育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自觉遵守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始终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拼搏奋斗。

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永葆党的纯洁性

我们党的事业是伟大的,使命是光荣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的路上依然充满着各种艰难险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放眼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地缘博弈加剧、安全挑战增多;从国内看,伴随着社会深刻转型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利益多样化引发社会价值追求的多样化在所难免,各种思潮和利益诱惑也不可避免影响党员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新的“赶考”环境要求我们党必须努力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用先进政治文化固本培元、激浊扬清,始终保持纯洁性。

保持党的纯洁性,根本途径就是通过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党内政治文化能够为党员干部提供区分是非、辨别真伪、厘清善恶的评价标尺,引导和推动广大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持续提升道德水平,使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我们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把政治文化建设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成为思想觉悟高、言行举止端正的共产党员。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党员 政治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