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听令而行,军人应有的特质

2017年06月19日 14:52 | 作者:卢晓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4次转隶,飞过6种机型的空军飞行员李浩,48岁“高龄”主动改装,成为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从繁华都市转战新疆,李浩和战友们扎根大漠戈壁,初心不改。

陆军某集团军奔赴千里之外,挺进西部高原。番号“辞旧迎新”、驻防地域移动、规模结构调整整编……军级单位在调整组建中,换羽新生。

“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战斗”,这依然是当下革命军人的生动写照!

无论是从平原移防到高原,从内陆移防到边陲,还是从城市迁移到山区,抑或是从机关交流到基层,在面临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变化的时刻,他们坚决落实军委部署,听从指挥;他们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履职尽责不打折扣……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革命军人在一次次进退走留的选择题面前,写出自己不断超越、挺立潮头的答案。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在改革关头,越能从思想和行动中检验党性修养,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能考验大局意识和政治觉悟。命令来了,打起背包就出发,命令没下,依然撸起袖子加油干。

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大漠缺水,不缺信仰。条件虽然艰苦,但听党指挥的忠诚绝不含糊。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集中释放,广大官兵不为“利益”遮望眼,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自觉把个人小目标融入强军大格局中。在改革大考面前,充分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认清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以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以革命军人的绝对服从,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

今年4月18日,习近平主席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84个军级单位“震撼上线”,中国军队展现全新阵容。一声号令起新航,无论军队还是个人,重整行装,铿锵前行。

强军兴军的征程中,转型和重塑不仅仅是一种状态,而将是一种常态。转变不仅仅是番号的改变、地理的迁移、人员的移动,更是积极适应调整、转隶、移防后的新体制、新使命、新职能。因为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练兵备战始终是“龙头”,不管编制体制怎么变化,军队打赢的主业没有变;不管岗位如何调整,官兵谋打赢的职责没有变。调整改革之后,军队打仗的指向更明确,军队中心工作更加居中,把本事练过硬、把素质提上来,用心备战者一定会拥有更大舞台,有更大作为。

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深入展开、部队的转隶调整和新的组织架构成型的大考面前,广大官兵积极应考,不仅体现在责任担当与使命奉献,更体现在到了新岗位之后,要撸起袖子、俯下身来、沉下心去。加强部队练兵备战,更新换代思想观念,升级换挡能力素质,提质增效工作模式,画好使命“同心圆”,形成强军“聚能环”,以个人的硬指头攥拢成体系的强拳头。

军旗猎猎,责任如山。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使命无上光荣。凭借坚不可摧的信念与担当,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在改革大潮中穿激流、涉险滩,乘势而上,抵达强军兴军的彼岸。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听令 调整 军人 特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