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

2017年06月19日 15:33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年毕业典礼上,浙江大学都会将食堂大师傅请上台,请他们接受学子们的握手、鞠躬、拥抱。连日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不少学校像浙江大学一样,将“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扎根到学生心坎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6月18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中国虽然是粮食大国,但粮食仍然不能自给自足。特别是,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就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令人震耳发聩。为此,节约粮食已形成一种社会共识,无论是民间自发组织的“饥饿体验”,还是官方开展的“光盘行动”,均是对粮食的一种珍视和敬畏,去引领节约粮食的社会新常态。如此语境下,一些学校将“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不管是高校请食堂师傅上台接受学生鞠躬,组织学生演绎“光盘快闪”行为艺术;还是中学学生自发倡议《人人争做“光盘”的示范者》,评选“光盘达人”;亦或是小学学生就餐前都要齐诵《就餐三字经》,让孩子从小牢记《弟子规》中“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学校各出妙招,在理念宣传、教育引导上深下功夫,使节约粮食的理念,扎根到学生心坎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

特别是,此前据媒体报道,2013年5月,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方式,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不要浪费。显然,这是最真实、最持久的“光盘行动”,比过去陈光标表演的“吃剩饭秀”更贴近生活实际,也更容易被社会认同。特别是,几名保洁员天天在学生身边示范“光盘行动”,比教育部门的行政命令,比学校的规定和老师的说教,更具说服力,学生也更容易受到感化,从而逐渐改变浪费粮食的坏习惯。

因此,必须让“光盘行动”,更持久地融入校园文化。对于剩饭剩莱这种不文明行为,堵不如疏,首先只能用道德规范去约束,用校园文化去引领。换言之,要给学生一个修正不良习惯的空间,通过学校的正确引导和温馨提示,辅之批评教育等行政手段,去提高学校食堂和学生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能力,逐渐改变剩饭剩菜不打包等不文明的生活习惯,而不是急于禁止和处罚。同时,学校应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让节约粮食形成一种道德意识和文化共识,成为每个学生的一种自觉行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光盘行动 学生 文化 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