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海淘“特效药”莫掉进假药陷阱

2017年06月19日 15:36 | 作者:罗志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网购在为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提供了隐匿空间。“关于日本那个小绿盒减肥药,别乱吃!”“微信朋友圈代购减肥药的背后”……近日,不少网友在论坛里贴出了自己在网上买“特效药”被坑经历。3月起,北京严打互联网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在采样检验时发现,90%存在非法添加成分,部分对外销售的减肥药品甚至是自己配制、灌装的。而在查处的进口药品中,海外代购减肥药和眼药水成为“重灾区”。(6月18日人民网)

海淘药品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很多人对其存在盲目信任心理,认为海淘药品的标准较高,包装精细,安全更有保障。但要看到,不排除部分国外药品的确如此,比如国外一些儿童药的剂型就比国内丰富,但国外药品也有劣质和假冒产品,再加上人种不同,对药物的耐受也不同,外国人的好药,对中国人未必就是好药。因此,看待事物不能绝对化,否则就会掉进一个消费陷阱当中。

但更大的一个陷阱则存在于心理层面,当海淘药品被反复强调是假药时,很多人仍会当其为真药来看待。这是因为,虽然我国法律规定,进口药品须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并发给进口药品注册证书,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按假药论处。根据这条法规,一些海淘药才被定性为假药,但在不少人看来,“按假药论”不过是因为没有履行相应手续而已,属于管理层面而非技术层面的假药,这并不影响药品的疗效,进而产生“假药有真效”的心理反应。

这些心理若被不法分子利用,他们就可以在海淘药品上大做手脚,轻则以次充好,重则以假乱真甚至自己配制。再加上海外药品代购多在熟人间进行,即使碍于面子,也不会对药品质量过于深究。可以说,你在盲目看好海淘药,不法分子却看上了你的钱包。

不仅如此,消费者明知其为假药仍要购买,就会自觉理亏,担心自己嫌疑倒卖假药,因此即使药品出于问题,也不敢向相关部门反映。而药品生产及供应商都在海外,消费者很难跨国维权,所导致的后果多半只能由自己来承担。

如果说,早期的海淘药多来源于海外的正规药品市场,还有几分可信度的话,那么,不法分子看透了这种消费心理,看到了这方面的“商机”,进而设计出一些陷阱,推出针对性较强的骗术,就会让这个灰色市场藏污纳垢,药品的质量和安全越来越没有保障,这种消费心理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药品 海淘 假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