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2017年06月21日 11:20 | 作者:台盟福建省委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5日至17日,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杨健在开幕式上致辞。


6月15日至17日,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晚报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台盟福州市委协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重点项目之一——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6月16日,研讨会在福州福建会堂开幕。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船政文化与中国近现代科技教育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福州市副市长杭东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尔申、台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柯连妹、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商务部研究院、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23家高校、科研院所共200余名专家学者、文史爱好者参加研讨。

杨健在开幕式致辞中阐述了福建船政在推动科技进步、培养专业人才、传播先进思想的历史贡献,提议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继承发扬船政先人图强兴国、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加强自主创新、职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两岸交流等方面奉献真知灼见。

臧杰斌在欢迎词中指出,“船政文化”是福建人民的涵泳百年不懈的历史骄傲,也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应将其发扬光大,推动“新福建”各项事业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商务部研究员金柏松、国民党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忠山,分别代表两岸学者致辞。中国社科院研究王键、台湾大学教授王远义、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台湾联合大学副教授刘焕云、北京大学副研究员林齐模、台湾中华经贸文化促进会顾问张明睿等,先后作主旨学术发言。

6月16日下午,在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后,“船政与中国科技教育圆桌论坛”召开,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就此主题进行研讨。研讨会期间,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缘战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控史研究所王键研究员、中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分别在福州的高校作了三场专题讲座。

已持续举办8年的海峡两岸船政研讨会吸引了海内外船政后人和专家学者,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船政文化主题学术活动,不仅有船政后人与专家学者,还随着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台湾的影响力不断增加,首次吸引了台湾在读的年轻博士生组团参加并提交论文,首次有台湾博士后研究员携带研究成果参加,首次收到台湾学者专门研究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船政文化的论文。这体现了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台湾学界影响力不断提升,参与研究福建船政的队伍不断扩大。(文/图台盟福建省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船政 文化 海峡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