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谢冕:真正的好诗不是那么深奥

2017年06月21日 15:09 | 作者:杨鸥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新诗达到了时代高峰

记 者:新诗发展到今天,是否已走向成熟,是否达到高峰?

谢 冕:新诗运动改变了旧体诗写法,它有高峰,它的高峰体现在诗歌要为社会代言、呼喊。产生新诗的五四新文化运动阶段,五四时代精神在诗歌中得到完整体现,就是高峰,郭沫若的《女神》诗集中体现了最初的高峰,五四狂飙突进的时代精神在郭沫若诗中得到非常完整的体现,郭沫若对中国新诗的贡献功不可没。胡适是开创者,没达到高峰,郭沫若诗达到了高峰。郭沫若的诗奔放浩大,张扬个性,以郭沫若为代表的新诗创作体现时代精神高度,郭沫若达到的高度后人达不到,与郭沫若一起的鲁迅的文章也体现了五四时代精神。后来14年抗战,外敌侵略,国土沦丧,诗人们用诗歌与民众一起进行挽救危亡的时代任务,又达到高峰。这个高峰表现民族自救自强,抵抗外敌,代表是艾青,艾青的《向太阳》《大堰河,我的保姆》《火把》达到了高峰。郭沫若的“天狗,我把月亮吞了,我就是我呀 ”创造一个新的文体,用新的形式表达新的时代;艾青又创造了一个文体,《大堰河,我的保姆》用散文美表达时代。高峰不断被创造,不断出现,100年中,每个时代随着社会处境变化,诗人们的歌唱、写作、呼喊与时代融为一体,以此评价诗人的卓越成就,他们的伟大杰出体现在与时代密切关联,通过自己声音个性的张扬,体现时代、人民共有的情绪。郭沫若、艾青的诗是成熟的。一些年轻人、一些批评家说郭沫若诗不好,他们目光短浅,没有历史感。前辈诗人站在大风浪中,在国土危亡之时呼号,脱离了时代,高峰就不存在。新诗已经达到了高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诗歌艺术,完成了使命。

记 者:上世纪80年代您的《在新的崛起面前》引发了关于新诗潮的广泛讨论,对推动中国新诗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文中呼唤“五四”那种自由的充满创造的精神,呼吁对新诗的探索采取宽容的态度。今天来看,是否达到了您当时预期的目标?

谢 冕:我们现在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比发生了变化,那时主张宽容,现在不存在这问题,那时舆论界不宽容,写诗必须用固定的样子、词、主题,自由表达个性的声音就有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诗歌就是个人内心的歌唱,越是个性的越是伟大的、杰出的、有创造性的,诗歌变成号筒、传声筒,就没有诗歌。个人的体验、表达方式当时不被允许,认为古怪,诗歌就是一个人一个样,就是古怪,有创造性。新诗试验者现在被承认了,可以按照自己的样子去写。

编辑:梁霄

关键词:谢冕 好诗 深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