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老人下楼难期盼“共享社工” 加装电梯难实现

2017年06月28日 17:20 | 作者:李嘉瑞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建工物业的工作人员坚持一年抬王奶奶上下楼。

在一项针对80岁以上老人的社区调查中,“下楼”,是111名接受调查的老人心中排名第一的愿望。对这些老人来说,即使在家中生活可以自理,但下楼始终是一件难事。有的老人觉得太困难,甚至整月不下一次楼。

80岁的王奶奶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去医院做三次透析,这让她不得不下楼。王奶奶患病卧床多年,只能请人用轮椅抬下楼。两个女儿抬不动,也不能只是为了抬老人下楼雇个保姆。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几位好心的小伙子帮忙。

小伙子们的义举,却并非长久之计。社区里的老人们年龄越来越大,类似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如果借鉴“共享单车”概念,在社区里推行“共享社工”,也许是个经济又方便的办法。在一个社区里设置几名“共享社工”,如同几栋楼的老人们共同雇用的保姆。既能解决老人下楼等生活问题,又比雇保姆的价格低廉。当然,“共享社工”能否正常设立运营,还取决于老年人固有的消费观念。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期盼 共享 社工 电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