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香港回归20周年>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三趟快车”承载内地香港情

2017年06月30日 21: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电(记者魏一骏)在杭州乔司编组站下行场的一个角落里,“供应港澳三趟快车乔司服务站”的牌匾默默地立在那里。“当年,这个不起眼的角落每天可是忙得很呢!”乔司站货检车间值班主任吴剑利说。

一声汽笛响,快运专列进香港。

“1962年,当时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和铁道部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创了编号为751、753及755的三趟快车。”吴剑利说,浙江和其他沿线各省的外贸部门共同合作建立了服务站,为的就是给“三趟快车”的开行保驾护航。

与一般的货物列车不同,“三趟快车”运送的都是鲜活物品,尤其是家禽家畜,因此对运输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为此,铁路部门研制了专用的家畜货车,现在已经广泛使用的机械保温车,最早基本只能在‘三趟快车’上看到。”乔司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郭灿根说。

“在长途跋涉过程中,家畜家禽发生减重或病死的情况在所难免,仅有硬件的保障是远远不够的。”乔司站运转车间值班主任钱俊对此深有感触。

钱俊回忆,那时候,由上海始发的82753次列车每天都会固定接入下行场7道,在乔司短暂停留的时间里,需要完成机车换挂、车辆检查、鲜活物资上水上料等一系列技术作业。“每次紧张有序地完成所有流程,看着列车继续向香港出发,我们才长舒一口气:今天班上最重要的一个任务顺利完成了!”

“三趟快车”将香港同胞的命运跟内地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数十年的运营时间里,无论春运高峰,还是遇到大雪、洪涝等自然灾害,这趟被港人亲切地唤作“生命线”的列车从未中断。

据乔司站的“老铁路”回忆,除了牲畜外,鲜鱼、黄鳝、大闸蟹、蔬菜、鸡蛋等各类副食品都曾搭上过“三趟快车”。鼎盛时期,上车一看就仿佛进入了菜市场。

“上海始发的这趟列车有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编组主要以牲畜车为主,尤其是江浙一带出产的生猪,很受香港同胞的欢迎,而牲畜车厢的异味也给我们出了个难题。一到夏天,那股味道更是让人却步。”吴剑利说,“但和那些在车上的押运员比起来,我们工作的环境可以说已经好很多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把这项工作做好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趟快车”的开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世纪90年代开始,公路运输开始蓬勃发展,对港物资的运输方式也日趋多元化。受到公路运输的冲击,“三趟快车”的货运量开始逐年下滑。

“老铁路”们已回忆不起“三趟快车”正式取消的具体时间了。曾经辉煌的“三趟快车”就这样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如今,沪港旅客列车依旧准时出发,乔司站只是漫长旅程上的一个途径点,列车呼啸着从站场穿过……

就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正在建设的广深港高铁传来喜讯——香港段工程已完工九成,并预计在2018年通车。

“到那时候,从全国各地乘坐高铁列车就能直达‘东方之珠’,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联系将变得更加紧密,更加便捷。”乔司站站长周根海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趟快车”承载 内地香港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