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用艺术传递正能量——记民进安阳市委会文化建设

2017年07月04日 11:26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亲爱的各位诵友:又到了周二20:30,很高兴和大家相约《同一首诗》。很荣幸今晚我们邀请到李玉森老师和大家共同品读闻一多的作品《死水》。”每到周二下午,民进河南安阳市委会开明朗诵艺术团的微信群里就会如期而至。这样的朗诵群共有3个,500人上限的微信群,3个都已“爆满”。

开明朗诵艺术团只是民进安阳市委会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进安阳市委会鼓励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安阳市文化建设,增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突出特色优势,坚持群众观念,倡导爱心奉献,大幅提升了市委会的文化建设工作水平,树立了安阳民进“团结、爱民、奉献”的文艺新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化建设是重点

“要想服务好社会,必先服务好会员。会员服务好了,积极性提高,社会服务热情高涨,反过来又可以促进市委会对全社会的服务效果。”民进安阳市委会主委郭旭东说道。

安阳民进市委会从全局出发,精心谋划,相继实施成立了安阳民进开明书画院、安阳民进开明合唱团、安阳民进开明朗诵艺术团等专门机构,丰富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并使各个专门机构的活动实现规范化和常态化。

2013年底,安阳民进市委会成立了安阳民进开明书画院,如今开明书画院已有成员15名,书法界成员8名,美术界成员7名。

2013年12月,安阳开明书画院承办的“林州采风慈善行”创作笔会在林州慈善总会举行。安阳民进开明书画院创造性地将书画艺术和慈善活动结合在了一起,来自全省民进的60位书画家受邀深入林州采风,并召开作品义卖竞拍会,成功拍出书画作品40余幅,共筹得善款5万余元。

2014年12月,安阳民进开明艺术团成立。安阳民进开明艺术团包括合唱、独唱、舞蹈、戏曲、曲艺、器乐演奏等各个门类的表演艺术。

目前,艺术团率先成立的合唱团,已有60多名民进会员和爱好音乐的文艺人士报名参加,合唱团训练课也已组织训练了60期,报名参加合唱团的人员越来越多,影响力日益扩大。

文化建设树品牌

6月10日,安阳市“远鹏杯”大学生诗歌朗诵比赛硝烟再起,来自安阳市内多所高等院校的数百名学子在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齐聚一堂,见证大学生诵读高手在总决赛阶段的巅峰对决盛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参赛选手高聪表演的《卧薪尝胆》尽显越王当年所受的苦难及报仇雪恨的坚定决心,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选手邹梓杭把一代名剧《霸王别姬》搬上舞台,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仿佛能看到当年楚霸王与虞姬的影子,其精彩的表演给在座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除了大学生朗诵比赛,目前民进安阳市委会举办的很多文艺活动也已经成为安阳市的品牌文化活动,在河南省,甚至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力。将音乐和诗歌结合是民进安阳市委会的创造。

今年3月20日,由民进安阳市委会等主办的2017年世界诗歌日“为你读诗”音乐诗会举行。音乐诗会内容涵盖古往今来享誉海内外的诗歌经典。此次音乐诗会演员阵容强大,有艺术造诣深厚的专业人才,有热爱诗歌朗诵的文艺爱好者。整台诗会编排精巧,现场观众不时叫好称赞。

“音乐诗会这种形式比较新颖,在世界诗歌日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员付出了很多心血。”郭旭东表示民进安阳市委会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博采众长,采取音乐诗会这种形式,既能丰富安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进一步弘扬安阳市的传统文化。

“微公益”让群众满意

民进安阳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原征表示,参与每一场文艺活动都很累,但自己对这份工作非常热爱,带着感情在做,看到民众的笑脸就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让民众满意,民进安阳市委会开创了三“微”工作方式,让民众更有参与度和获得感。工作方式“微”,即在策划组织活动时,分别建立安阳民进书画院、合唱团、朗诵团微信群,绝大多数安阳民进会员加入了这些微信群。工作内容“微”,是指民进安阳市委会的文化活动不拘泥于活动规模大小和人员多少,只要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扶危济困的宗旨,市委会都给予大力支持。工作形式“微”,是指不管组织什么样的文化活动,市委会都要求成员在活动中坚持“只办好事,不添麻烦”,坚持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做文化如春风化雨,悄无声息送温暖。

郭旭东说,现如今,安阳民进的文化活动呈现出蓬勃发展、品牌突出、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而且在不断巩固和提高的基础上,出现了文化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和立体化的新特点,不仅有广度,而且有深度,不仅有关爱会员和群众的活动“面”,更有直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活动“点”,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同时也树立了安阳民进“团结、爱民、奉献”的文艺新形象。下一步,民进安阳市委会将在之前开展文艺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始新的创新,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艺之美。(记者 曹亚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文化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