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教授 新乡贤——记助学扶困教化乡邻的方敬教授

2017年07月04日 16:51 | 作者:郑晋鸣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老教授 新乡贤

——记助学扶困教化乡邻20年的方敬教授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一双布鞋、一领旧衣、一下巴稍显凌乱的白胡须……他叫方敬,原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从1978年开始,方敬每年都从上海回到父亲出生的地方——连云港赣榆任庄村捐资助学;1998年,他退休7年后,便彻底搬到了任庄村。20多年来,他捐献了200多万元的积蓄,资助任庄村260余名寒门学子上了大学。连续荣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连云港市助人为乐模范”的方敬,感动着港城。

战火熏陶爱国心

1931年,方敬生于上海,6年后,日军的铁骑踏碎了十里洋场的华灯。方敬随母亲逃难到租界,后来租界沦陷,一家人成了战争难民。15岁那年,方敬考入上海华东模范中学,就是在这里,方敬看到了救国救民的出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初,方敬即将毕业,班主任胡景清将他叫到办公室,问他毕业后准备做什么。方敬回答:“我要像您一样当老师!”“说说理由。”“因为只有教育强盛了,人才多了,国家才能强大,我愿做国富民强的基石!”胡景清满意地笑了。毕业后,方敬果真成了一名小学教师,因为才学人品俱佳,不到几年就升任校长。之后的几十年中,他当过中学校长、大学校长,还在科研院所当过领导,从一名小学教师干到了教授。

今年86岁的方敬,依然没有忘记当初的信念,教育是他毕生的追求。也正因为不忘初心,才有了方敬后来助学扶困、教化乡邻的事迹。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老教授 新乡贤 方敬 教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