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新美术馆焕然看香港

2017年07月07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位于香港东九龙观塘老工业区海滨道的一新美术馆,日前,为庆祝一新美术馆成立二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万紫千红:香港新水彩》展览在此举行了开幕礼。

展览展出了14位香港艺术家的水彩画,共计55件作品。参观展览,一件件作品均以香港风景或人物为主题,如蔬果肉食市场、街头小食档、传统庙宇建筑、昔日渔村以及摩登海港等,画作旁边配有作者及作品的中英文说明,具有鲜明的香港特色。

开幕礼上,一新美术馆总监杨春棠在介绍展览之余,还给观众上了一堂艺术课。他说,水彩是一种令人着迷的创作媒介,灵活多变,富创造性。水彩画易学难精,必须具备扎实的上色和调色功夫。这次展览除展示水彩画的多种技法外,亦同时体现香港艺术家的创新精神。他们在不同时代成长,调配出香港水彩画的多元面貌。

这样的艺术课在一新美术馆常有。两年前,作为非牟利民间美术馆,一新美术馆由孙少文基金会创办,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一新美术馆创办人、孙少文基金会主席孙燕华说,文化艺术的发展对一个社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新美术馆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展览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香港文化,让公众有更多机会接触各种艺术,认识香港的另一面,全力推动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美术馆非常重视对于观众的艺术教育,负责导赏服务的工作人员都具有专业背景。“两年来,我们提供了300多次导赏服务,观众达到1.38万人次。”孙燕华说,坚持用人来做导赏,就是希望与观众互动,解答他们的现场提问,从而收获最好的参观效果,达到艺术教育的目的。

作为专业性博物馆管理者,杨春棠对美术馆的定位有清晰的认识。“香港人对图书馆的功能有清晰的认识,但对博物馆、美术馆不大了解,我们要通过展览加深香港市民对美术馆的了解,也要努力提升美术馆的知名度,让游客将美术馆看成了解香港的一个窗口。”杨春棠的定位正是他策展的指导思想,一新美术馆的展览主要包括两方面——中国传统美术作品和香港美术作品。

于是,观众们看到,以齐白石和石鲁美术作品为主题的《双石记》展览,让观众欣赏画中情趣,更感受两位大师画作中深厚的中华文化和强大的艺术生命力。观众们还意外地发现,《港彩传奇——粤东磁厂》展览中,这些精美的瓷器竟然出自香港,香港竟有一家接近百年的磁厂。他们还会在解说和导赏中了解到,这家磁厂的工艺来源于内地,是以广彩技法为基础。“广彩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果然这成果须在受西方文化影响最深的香港才能继续开花。”杨春棠告诉记者,粤东磁厂是香港现存的唯一一家彩瓷作坊,如今也面临传承危机,通过展览,希望让香港人了解香港早期工业,也了解香港人对保育中国文化作出的贡献。

在美术馆的观众中,学生团体是重要组成,也是孙燕华最看重的。“孩子们应该了解中华文化艺术和香港文化,一新美术馆也会不断挖掘香港的文化特色,一来为香港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二来让香港市民尤其是孩子了解香港的文化艺术。”孙燕华举例说,“水彩画一直以来是香港画家的写生工具,描绘香港景物,见证香港变迁,与香港息息相关,带有浓郁的香港气味,相信来参观的观众都能感受得到。”


编辑:杨岚

关键词:香港 美术馆 美术馆焕然看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