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法国友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7月07日 14:35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法国《欧洲时报》)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法国《欧洲时报》)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交流平台,就是要把中国文化最精髓的地方展示给法国群众,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充分利用每次活动,使活动的影响最大化,同时充分调动和挖掘当地资源,与法国友人一起共同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心做成最好的中国文化平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时说。

打造品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立15年来,打造了一些自己的品牌,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中国电影节,通过电影展示与研讨,推进了两国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成了几部合拍电影;中国传统戏曲节,培养了一批法国戏迷;中国曲艺节,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让法国友人了解了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利用文化品牌,打造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这是有效途径。

严振全认为,要使活动影响力提升,一是有质量上的提升,二是带来更大范围的影响,因此每场活动不能仅限于中心,只做一两场,还要走出去,让更多受众了解。为此,每个活动的策划和内容要更立体一些,更接地气一些,走出去的几率更高一些。

润物无声,夯实民相亲的文化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中国政府选择法国作为欧洲国家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就是通过两种文化的交流互鉴,在从相识到相知,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彼此感知体会,相亲相融,理解和包容多元文明和文化,传递和平与友谊。因此文化的认知理解是打造民心相通的基础。” 严振全说,中心除了打造轰轰烈烈的文化品牌以外,也面向法国人举办了各类文化学习班,仅中文班就有800多学生注册。此外,还有中国乐器班、中国绘画班等等。这些学习班,就像春雨润万物,让法国人感知中国文化魅力。

多管齐下,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严振全认为,在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当中,媒体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中心历来重视媒体联络和宣传工作。除了利用中法大众媒体外,打造自己的各色传播渠道,将影响最大化,也是当务之急。同时,文化中心的微信平台不久也将上线。未来还要在脸书、推特等西方社交媒体上开设专门账号,发布中心活动。

团结友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法国友人喜爱中国文化,深入研究中国文化。严振全认为,充分调动和发挥这些法国友人的智慧和能量,是更好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的关键,为此,中心愿意提供交流平台,让他们来讲述中国故事。

严振全表示,除了加大力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也关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法国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世界,法国也不例外。法国对“一带一路”的反应非常积极,2018年围绕“一带一路”,将和法国一些机构开展活动,例如和里昂市合作开展文化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法国 中国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