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京津冀文化资源对接中东欧

2017年06月09日 15:11 | 作者:叶 飞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同为国家级重大规划,两者之间的对接和项目互通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5月30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上,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与来自中国京津冀地区的政企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京津冀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创新合作”这一崭新的话题展开探讨。国内代表们展示了各具吸引力的特色文化资源,外国嘉宾则做出了十分积极的回应。

北京:演艺项目市场优势突出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市的战略定位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显而易见,北京的文化消费市场和国际合作环境首屈一指。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北京举办的营业性演出达24440场,观众达1071.4万人次,票房收入达17.13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10.7%,国外演出团队活跃度逐渐上升,大中型演出场馆的活跃度进一步增强。

北京市居民的文化消费潜力令与会代表颇感振奋。中东欧国家拥有瑰丽多彩的文化艺术,但不少中国民众对其了解还十分有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推进,中国民众对中东欧国家的兴趣与日俱增,为其艺术团体来华演出注入了信心。如日前举行的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就把匈牙利舞剧《茜茜公主》作为开幕大戏,获得了极好的反响。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君带来的《聆听中国》音乐会丝绸之路巡演项目,也引起中东欧国家代表的高度关注。该项目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保定市直隶大剧院共同投资运营,以“一带一路”为路线,以“中国风范、民族特色、丝路特色”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音乐、中国国乐、中国音乐家走向世界。音乐会以西方钢琴艺术与中国代表性民族器乐如古琴、古筝、二胡、琵琶同台演出的形式彰显艺术交流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该项目的绝大多数演出将在中东欧国家举行。如将于8月11日在克罗地亚西部重要港口城市普拉举行一场盛大的音乐节演出,2018年1月和2018年7月至8月将赴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等多国的8至10个城市巡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以商业运营为主、文化交流为辅的演艺品牌项目,呈现出较为鲜明的文化贸易特征。“我们希望进一步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场馆、剧院、资金等各方面的合作对接,甚至在演艺品牌方面展开深入的战略性合作。”张海君说。

天津:国家动漫园文化科技吸睛

作为京津冀地区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海上门户、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天津市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城市。近年来,天津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传媒、动漫、影视、艺术节等方面成绩斐然。论坛上,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薛义介绍了天津中国数字出版基地、国家动漫园、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等一大批文化产业资源。

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动漫园是由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截至目前,该园已吸引20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知名企业,逐步形成了集影视动漫、制作发行、广告传媒、图书出版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该园拥有国内动漫影视界最好的公共技术平台,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表情捕捉系统、手部动作形体捕捉系统应有尽有。超级渲染中心的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将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能力应用到动漫影视渲染制作领域,可以同时为多部影视作品提供渲染制作。

强大的技术支持系统对中东欧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动漫从业者来说都具有吸引力。据了解,这里曾举办“非洲动漫及电视制作培训班”等国际培训交流活动,广受好评。数位与会代表表示,国家动漫园的技术优势令他们印象深刻。虽然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有关合作还较少,但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门类,未来在动漫等领域的合作必将越来越多。

河北: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引共鸣

“河北省与京津地区互联互通,文化底蕴深厚,总结起来有‘三多’:古迹多、文物多、能工巧匠多。”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史勇这样向外宾介绍河北省。

吴桥杂技是河北的文化名片。作为河北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民俗艺术,吴桥杂技可追溯到春秋时期。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其足迹遍及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独特贡献。提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不少外国嘉宾频频点头。该艺术节蜚声海外,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齐名,是世界杂技三大赛场之一。

河北梆子、京剧、唐山皮影、杨式太极等河北特色文化让外国嘉宾目不暇接,对传统文化成功进行创造性转化的当地企业更成为大家眼中的“明星”。如拥有37项知识产权的河北省首家文化创意上市公司“百年巧匠”,将嵌、烙、刻、绘等中国传统手工技法,与现代工业技术有机结合,独创“木绘拼花”这一全新的艺术门类,与格外关注传统文化的产业转型的拉脱维亚文化部、创意产业委员会成员Dita Danosa BA“同频共振”。“手工艺是我们的传统,但我们要为它提供第二生命、赋予它新的活力。应进一步发掘我们合作的潜力,通过分享成功案例,帮助彼此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经济发展当中,进而推动创意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她说。

今年下半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将承办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和第二届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此“两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接下来还将致力于与世界共享。“为深入推进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合作,欢迎中东欧国家与河北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才交流、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活动。”在论坛的最后,河北省向中东欧国家代表发出了热情邀约。(叶 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中东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