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再释善意

大陆高校对台生条件再放宽

2017年07月10日 15:3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部7月4日宣布,将自今年10月起放宽台湾高中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岛内机构预测,未来岛内将有更多青年到大陆学习,而与此同时,由于岛内教育政策等原因,大陆学生也将同步减少赴岛内就读机会。

大陆对台招生政策再放宽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自2017年10月1日起,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标准,凡是具有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向大陆普通高等学校申请就读。

所谓“学测”(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是指台湾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考试。考试科目5科,各科最高为15分,满分75分。考试成绩分为五级:顶标级(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12%)、前标级(前25%)、均标级(前50%)、后标级(前75%)和底标级。

大陆过去仅开放台商子弟学校高中毕业生学测成绩达均标者申请普通大学,而从2010年开始接受台湾学生以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当年由于是试办,门槛是相当高的顶标(前12.5%),也就是说,台湾高中毕业生须达顶标、前标才可能就读大陆普通高校,这一政策几年来变动不大。

据教育部港澳台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放宽对台招生,意在落实国家对台政策,促进两岸教育融合发展,为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

另据台湾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大陆就学的台生约1万人。不过,多数在大陆就读学生是研究生和博士生,学士生数量不大。而大陆新的政策出台与落实,必将迎来一波赴大陆读本科的热潮。

岛内高校呼吁台当局反思两岸政策

大陆放宽对台招生条件,在台湾岛内引起热烈反响。据台北建中一位负责人接受台媒采访时透露,很多台湾高中生看到这个消息觉得很兴奋,而这些高中生,很多都是来大陆参加过两岸中学生活动的,或者是听说过大陆情况的学生。他们期待到大陆就读,除了更多接触中华文化,还有一个就是大陆高校教学质量令人称道。

台北建中这位负责人说,按照最近最新亚太高校排名,大陆高校至少有4所位居前十名,而台湾一所没有。就在10年前,亚太地区高校排名,台湾还一直位居前列,比大陆要更靠前,但短短几年,大陆高校质量已经出现了突飞猛进,对台湾学子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位负责人说,很多台湾学生过去不愿意到大陆读书,一是因为不了解大陆,有一种“天然”抵触感。但随着一些学生参加两岸学生交流活动,开始转变了对大陆的看法。而这些去过大陆的学生的思想转变,往往也会带动其他一批学生对大陆的好感。二是,大陆经济社会的进步,日新月异,大陆高校和大陆科技也越来在国际社会受到瞩目和肯定。这也吸引了很多台湾学子。加上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大,机会多,就业与创业环境好,已经在岛内青年中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因此,这位负责人预测,今后,赴大陆就读高校的台湾学子将越来越多,赴大陆就读与就业,一定会成为一种潮流。

而与台生络绎不绝赴大陆就读形成对比的是,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人数正在逐年减少。7月5日是大陆赴台就读学士班发榜日,今年计有101所高校对大陆招生、共录取944人,比去年大减749人。台湾陆生联招会表示,今年核定名额被“腰斩”,只剩下1000人,录取人数锐减。

事实上,台教育部门对大陆招生今年共核定134所高校、966个学系,总招生名额1000名,依照共同考科加权后总分高低排序,未达各省市本科二批分数线者皆不予分发,通过分发计有1906人,录取人数最多的学校依序为铭传大学、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逢甲大学及辅仁大学等,大多集中于私立学校。

一方面大陆扩大对台招生,台湾青年赴大陆就读意愿增加,另一方面陆生逐年减少,让台湾高校感觉有点难,台湾少子化现象严重,高校生源逐年减少,有的高校招不到学生,面临关门或合并可能。而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任性”让本可以靠陆生支撑的台湾高校看不到前途。目前多位高校负责人打算联署要求台湾当局取消对陆生的“三限六不”,给予陆生更多关怀,包括他们可以在台就业,以吸引陆生,维持台湾高校生计。(高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高校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