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北京市委会与北京市台办联合组团赴台交流

2017年06月16日 16:30 | 作者:民革北京市委会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31日至6月6日,应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两岸文教交流组邀请,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禇玉梅率北京市台办、市委会机关干部及专家学者共7人赴台交流,与台湾岛内智库、研究机构、重点高校及政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次赴台主要目的是参加在台北举办的“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2016年8月,北京市台办、民革北京市委会、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联合组织举办了“首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为京台两地学者搭建专业交流平台,今年,该论坛移师台北举办。6月3日,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桂生、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禇玉梅、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等领导以及来自京台两地25所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在台就读陆生、交流生、台湾部分青年学生、青年创业家出席开幕式,台湾方面参加开幕式的有台湾大学副校长张庆瑞、台湾大学“国发所”所长周桂田等。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黄俊杰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分别做了《文化史视野中台湾的发展与两岸关系的展望》和《文化产业与中国发展》主题演讲。

6月4日,与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台湾发展的当代文化脉络”和“两岸青年交流的回顾与展望”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研讨会采取先由多名两岸学者就相关议题发表看法,再由两岸各一名专家学者做评论总结的方式进行。与谈人员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冯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长赵建民、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显冬、台湾中国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等,闭幕式由北京大学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志铭总结。

禇玉梅在论坛开幕式上代表北京3个赴台团组的与会人员致辞。她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的价值核心就在一个“和”字。在人与社会关系上讲求“和为贵”;在国家、民族关系上讲“和亲善邻,协和万邦”;在各种文明之间关系上讲求“和而不同,和平共处”;在家庭关系上讲求“家和万事兴”等等。两岸关系也应该讲求一个“和”字,要以和为贵,由和解到和平,再上升到和谐,最后上升到“家和万事兴”。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两岸同胞拥有相同的历史,相同的语言和文字,“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禇玉梅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青年共同成长,直接关系到两岸关系能否持续稳定和平发展。近年来,京台两地青年交流日趋热络,形成了很多有影响的交流项目,如“京台两地青少年交流周”、 “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两岸青少年大联欢”、“两岸学子中华情”等等,这些交流活动使两岸青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密切了情感联系,也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最近几年,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方兴未艾,北京、上海、福建等台胞聚集的省市都相继出台了很多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比如北京市已经成立了4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已有不少台湾青年创业者入驻,有些创业者还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大陆正在不断推出和完善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相信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禇玉梅最后表示,参加本次共研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都是两岸的智库人士,希望借此机会认真探讨两岸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等有关问题,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诤言献良策。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共研会一定能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在台期间,禇玉梅还率团参观了智葳科技公司,出席了在高雄举办的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拜会了高雄树德科技大学、屏东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中美文化经济协会、新竹县政府等,与台湾南部学者就两岸关系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交流 青年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