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拿大将赔偿昔日恐怖分子1000万 民众抗议

2017年07月11日 09:3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50万加拿大元,折合5000多万人民币,年薪百万的中国“金领”,要从20岁工作到70多岁,并且不吃不喝,才有可能“攒出”如此大的一笔“天文数字”。这样一笔巨额资金,即便放在物价水平相对较高的加拿大,也足够让人过上几十年的优渥生活。

近日,加拿大政府作出决定,把这样一笔巨额资金,以“国家赔偿”的名义,给予一位曾经因为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入狱的昔日囚徒。相关的决定在加拿大国内引发争议,有人质疑:如此大手笔地用纳税人的钱赔偿恐怖分子,是否显得过于轻率?

威尔逊•雷尔布德:一位加拿大公民的宪法权利被侵犯了,因此,加拿大政府被要求改正这一错误。我们参与了相关调解工作,我现在可以确认的是,我们为此道歉,并达成了调解协议。

以上这段发言,来自加拿大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尔布德。讲话中提及的加拿大公民,名叫卡德尔,曾因从事恐怖主义活动获刑。政府公开道歉并承诺赔偿的原因,是加拿大官员曾对其进行刑讯逼供。赔偿金额,高达1050万加元,相当于人民币5000多万元。

2002年,卡德尔在阿富汗用手榴弹炸死一名美国医务兵,被美军逮捕。2010年,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加拿大情报官员曾在美军关押卡德尔期间,对其实施包括不许睡觉在内的刑讯逼供。2012年,卡德尔被引渡回加拿大。2015年出狱后,卡德尔起诉加拿大政府侵犯人权,索赔2000万加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卡德尔表示,希望来自政府的道歉,可以让他重新获得社会的认同。

卡德尔:当你申请一份工作、或者申请一个学校的时候,人们会查看你过去的名声。有了这个道歉,可以帮助人们理解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然后把目光转向现在。

法院裁定情报官员违法、政府与原告达成和解协议,进行道歉和“国家赔偿”,从司法程序看,似乎是合情、合理、合法。但此事却在加拿大国内引发争议。反对者认为,即便“刑讯逼供”事实成立,政府也不应对一位昔日的恐怖分子进行如此大额度的赔偿。

但在反对者眼中,给予昔日“恐怖分子”巨额赔偿,让他由此享受优渥的后半生,难免让人“意难平”。在加拿大联邦保守党华裔国家委员余昌涛看来,用纳税人的钱去赔偿一个昔日的犯罪分子,不仅体现了加拿大法治的不健全,而且也忽略了受害人和加拿大人民的感受。

余昌涛:我们每一个保守党的党员,哪怕是加拿大的人民,都是反对的,新民主党也是非常大的反对的声音,加拿大人都不希望我们加拿大政府赔礼道歉。传出来的信息,有两个非常不好的信息,第一是加拿大的法治是不健全的,因为法律应该是保护我们加拿大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而不是保护那些犯罪分子的,他是一个杀人犯,而且他现在保释了出来,还大摇大摆的在加拿大境内,谁不担保他可能会用这个钱继续的支持这个恐怖分子。就是说,他有今天也是因为美国的士兵因为人道主义所以把他救了回来,这个对他来说已经是给他一次生命了,那如果说我们加拿大政府还要向他赔礼道歉,还要付出巨款来赔偿的话,那谁向死去的士兵的亲人赔礼道歉呢?

在加拿大,持有同余昌涛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有网站为此发起投票,超过5万人在此反对加拿大政府的赔偿决定,还有民众在线下组织抗议活动。

记者:这其实是一个小型的抗议活动,但我采访到的抗议者确实对这项赔偿十分不满。有人说,或许这笔钱应该用在这个国家的其它领域,比如帮助那些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或者无家可归的人;还有人说,卡德尔或许应该得到赔偿,但1050万加元实在太多了,他们希望赔偿数额降低一些。

争议声中,加拿大政府显然并不打算收回道歉赔偿的决定。

在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公开表示:《权利和自由宪章》保护所有加拿大公民,每一个人,即便有时这会令人难以认同。这与卡德尔案的细节和他应得的惩罚无关。当政府侵犯了任何一位加拿大公民的宪法权利,我们都会作出赔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鉴于加拿大最高法院已经对卡德尔遭遇的刑讯逼供作出裁定,加政府此前也曾多次因被指串通他国虐待在海外服刑的加拿大人支付巨额赔偿金,本次对卡德尔道歉赔偿的决定,并不出乎意料。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溯指出,卡德尔已经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关押,为自己的罪行付出应有的代价,而与此同时,任何罪名,都不应该与刑讯逼供的合理性画上等号。

江溯:首先最根本上,和加拿大宪法不相吻合,没有保障公民的公平审判的权利。哪怕恐怖分子,也有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第二,加拿大刑法典,在269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禁止官员对任何有嫌疑的人进行刑讯逼供。违反了自己的刑法典。第三点是涉及到违反国际法,因为他是反酷刑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个人认为加拿大政府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一定考虑到了公众可能会不满,但是认为,成熟的法制国家,就应该这么做。如果允许政府在刑讯逼供上有例外,就一定会蔓延到普通嫌疑人身上。既然规定了,就不能有例外。政府做错了事情要承担责任。

乔烽律师事务所加拿大蒙特利尔办公室主任律师乔烽则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决定。

乔烽:第一,卡德尔的赔偿要求是因为加拿大对他的判决的执行在本国坐牢这个事实。第二,这个卡德尔认为他被裁定有罪是因为完全是被迫的自认有罪,而没有证据加以证实。第三,卡德尔所指责的加拿大政府没有尽到保护责任,是基于领事保护的这种概念,而领事保护主要是基于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所以说在这个公约当中最常见的一种领事保护就是说领事馆对他的驻在国的这个本国公民提供的、包括委托辩护在内的一些帮助。第四,本案的赔偿并不是说证明加拿大联邦政府对卡德尔承认的罪行负有过错,而主要是基于卡德尔在本土执行军事法院的判决后服刑的事实。第五,我认为加拿大的做法是正确的,就像我们国家排除刑事非法证据规定一样,使用非法证据的法律结果之一就是国家赔偿,尽管我们可能因为强调证据的收集环节的合法性放纵了一人,但是如果我们不重视这个程序的合法性,那我们可能就是放纵了一类人,只有强调程序证据结果才能够公正,如果我们放弃了程序而过分的强调这个结果那么我们用什么去保证这种结果呢?

无论如何,道歉和赔偿的决定已经做出,加拿大政府会因为民众的反对声浪而改变决定吗?乔烽认为,基于国家法律稳定性的考量,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乔烽:一个国家的制度一个国家的法律他必须是有他的稳定性,而不能够因为某种表现出来的民意而把法律的稳定性作为代价,因为作为中国人来讲,作为任何国家的公民来讲,我们对于国家的稳定才是我们最终的终极民意,而不是说在一个案子上我个人主观上去判断它是过高还是过低,他是有罪还是无罪。

尽管加拿大政府同意赔偿,但卡德尔可能真的拿不到这笔钱。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卡德尔发动的袭击中受伤的美军士兵和他阵亡战友的遗孀在2006年将卡德尔起诉到了法院。美国地方法庭判决卡德尔向原告赔偿1.026亿美元。这起诉讼是美军士兵根据反恐法案对恐怖分子提出的首例官司。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在判决后冻结了卡德尔的资产。法律人士分析,加拿大政府的这笔千万元赔偿金将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判决用于支付受伤美军士兵和阵亡战友遗孀的赔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加拿大 赔偿昔日恐怖分子 100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