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0后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生死成迷 比本·拉登更有野心

2017年07月12日 10: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1日,伊拉克媒体与“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相继发布消息称,极端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不过,截至目前,伊拉克官方表示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对报道的真实性无法进行进一步确认。美国方面也表示,美方目前无法证实相关消息的真实性。

巴格达迪近照

当天,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报道称,据伊拉克尼尼微省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极端组织在一则简短声明中宣布,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并将于近期宣布巴格达迪的继任者。但是声明中并没提及有关巴格达迪如何死亡的细节。这份声明还要求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继续固守各据点,不要被“组织内部已现分歧”等言论煽动。

叙人权组织:消息称巴格达迪已死亡

同一天,路透社报道称,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他们有确切消息能表明极端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这一观察组织的负责人称,他们在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的线人表示,有极端组织的成员向他们确认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但未提及巴格达迪是何时死亡的。不过,路透社表示,无法根据目前的信息来最终确认巴格达迪已经死亡。

巴格达迪其人其事

巴格达迪是个70后,他2010年成为极端组织头目,被《时代》周刊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如果他被证实死亡,将会对极端组织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巴格达迪2010年掌管极端组织以来,罕见地公开露面。2016年,巴格达迪疑似再次露面,但真伪无法确认。不过,他曾多次发布录音,号召追随者战斗。

实际上,巴格达迪只是他众多化名之一,这个名字在阿语中的意思是“来自巴格达”。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于伊拉克,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他投身“基地”伊拉克分支活动,并在“基地”组织地位稳步上升。

虽然出身于“基地”,但巴格达迪野心极大,不惜与“基地”总部高层翻脸,一心想建立一个横跨多国的的极端教义王国。《时代》周刊评论称,即使本·拉登也未曾在任何国家占领过哪怕一平方米的领土,巴格达迪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了所谓的政权。

巴格达迪在极端组织内部建立了自己的管理架构。他身边有多名高级顾问,但这些人会因在战争中被打死而经常更换,还设立了所谓的“省长”,管理地区事务,此外,他还设立了法庭、宣传机构和财务部门等。

曾经亲眼见过巴格达迪的叙利亚武装分子表示,巴格达迪沉默寡言,但一旦开口却“语调平静且极具说服力”,哪怕正在遭受空袭。而且,他擅长伪装容颜,还会讲带黎巴嫩、叙利亚等各种口音的阿拉伯语、甚至据信还有替身。此前,他曾多次被传炸死,但后来均被证实为误传。

今年4月,有伊拉克媒体还爆出,极端组织内部发生了重大分歧,巴格达迪已经被新头目取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 生死成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