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普通人,大担当——湖南抗洪一线的感人故事

2017年07月12日 17:15 | 作者:熊言豪 邹乐 刘良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熊言豪、邹乐、刘良恒

劳累过度倒下,未愈即赴“战场”;在抗洪排涝、电力抢修一线奉献出宝贵生命……在迎战特大汛情中,湖南一个个基层干部冲在抗洪最前线,留下了一个个忠诚、奉献、担当的感人身影。

姚建刚:堤坝安危甚于生命

“退水时更容易垮堤,躺在病床上怎么都不安心……”7日,记者见到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苏蓼垸堤委会主任姚建刚时,他带着草帽,卷着裤腿,顶着烈日,正在险情不断的大堤上巡查。

7月4日中午,由于疲劳过度诱发高血压、肾炎,姚建刚突然晕倒在湘江大堤上,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5个小时的抢救,终于转危为安。醒过来没两天,他就坚持要回到岗位上,医生不允许,他写下了“后果自负”的保证书,急急赶回了大堤。

苏蓼垸的湘江堤岸长14.8公里,今年,最高水位突破历史极值,达到37.76米。从6月30日到7月4日,52岁的姚建刚连续作战,5天5夜没有下堤,处理了100多处险情,每天只睡1个小时左右。

2日8时,位于湘江中央的排渍管道发生管喷,在离大堤不远处的机房周围形成一个巨大漩涡。由于管涵中压力巨大,有可能短时间内导致湘江大堤裂口。

姚建刚火速赶来,立即拿出“渡船+棉被+卵石”的处险方案。他紧急指挥调来一艘运沙船、两艘渡船,带着20名由警民组成的“敢死队”靠近漩涡,敲开机房水泥预制平顶,用被褥裹上袋装砂卵石形成“沙包”,用铁丝锁紧连接成串,彻底封死管口。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汹涌的喷水被止住,险情被成功控制。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普通人 湖南 抗洪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