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巴格达迪已死 “IS”幽灵不散

2017年07月13日 09:45 | 作者:许仁昌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11日报道,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布声明承认其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

几天前,伊拉克政府军对IS“首都”摩苏尔展开围攻,终于解放了这个巴格达迪唯一公开露面过的城市。

随着巴格达迪的死亡和IS在叙伊战场的节节败退,诸多问题被提出来:IS会不会就此消亡?世界恐怖主义威胁会减轻吗?IS势衰后,会不会产生新的、更极端的恐怖组织?

129654051_14999012539531n

全球头号恐怖分子

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IS头目巴格达迪成了全球头号恐怖分子。为抓捕巴格达迪,美国开出2500万美元的悬赏金额,还成立一支专门队伍搜寻他的下落。

在IS声明承认巴格达迪死亡之前,这位神秘的IS头目曾被传出死讯多次。

2014年11月,巴格达迪在伊拉克摩苏尔宣布“建国”三个多月后,中东媒体首次爆出他被击毙的消息。不过,这则消息很快被证明是乌龙。

此后两年,伊朗、伊拉克、美国等国媒体都先后报道过巴格达迪或重伤、或死亡的消息,但都未得到证实。

今年6月,有关巴格达迪被击毙的消息再度密集出现在各国媒体。

先是叙利亚电视台报道说,巴格达迪在叙反对派军队的炮击下死亡。接着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军方消息称,俄军5月底在叙利亚展开的一次空袭中可能击毙了巴格达迪。俄罗斯通讯社声明,俄空军袭击了IS在叙利亚拉卡的一场会议,当时包括巴格达迪在内的众多IS高层正在开会。

此外,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巴格达迪之死是)对IS的重大胜利”,但美国军方高层仍表示,目前还无法证实巴格达迪是否真的已经死亡。

要知道,美军在2011年击毙本·拉登后,曾将其遗体带回位于阿富汗的基地进行身份识别,通过DNA测验、面部识别技术以及亲人的指认,才最终确认本·拉登死亡。

如果巴格达迪真被俄军轰炸身亡,很可能尸骨无存。这意味着,可能永远无法从生物学方面确认其死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巴格达 伊拉克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