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大家”张忠培:引领前进 求索中国考古学之道

2017年07月17日 17:2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张忠培1990年在山西省太谷县白燕村工地库房观察陶鬲。 (图片由张晓悟提供)

65年的田野考古中,张忠培踩过陕西华县元君庙仰韶文化墓地的泥土,触摸过浙江杭州良渚文化遗址挖掘出的文物,走过华北、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历史文化区的土地。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他的足迹拼接起来,几乎就是一块中国考古遗址版图

“先生不再是考古专家,而是考古大家”,这个“大”字,体现在张忠培浓缩了中国近百年的考古史,完成了中国考古大题,为中国考古学建构了属于自己、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理论体系,未来将引领一代又一代的考古人将中国考古事业向前推进

本报记者完颜文豪、秦汉元

7月9日上午8点多,田建文步伐沉重地走向侯马西站,他依然斜挎着陪伴了他多年的考古包,只不过这一次他的目的地不是遗址发掘现场。

差不多同样的时间,张星德向她所在的辽宁大学历史学院临时请了两天假,匆忙赶往沈阳北站,坐上了G400次列车。

4个小时后,高蒙河在上海西郊的家中匆匆敲完给媒体的第六篇回忆文章,合上笔记本电脑,就往虹桥车站赶去。

此后两天里,更多的人从吉林、甘肃、陕西、云南、广东、河南等地的考古工地、博物馆和大学课堂上抽身启程……

11日上午8点多,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炙热的广场上。

9时不到,这里的气温已经迅速攀升到28摄氏度。北京气象局曾在9日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中预计,9日到11日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摄氏度以上。

热浪中弥漫着悲伤的情绪,田建文跟吉林大学考古专业86级的同门和早些年毕业的师兄们简单寒暄了几句,随后低声追忆起老师张忠培生前的点点滴滴。

6天前的7月5日,故宫博物院的官方网站上,一位老人的黑白肖像照片铺满了整个屏幕。故宫发布的讣告上写着: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于2017年7月5日9时40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张忠培 中国 考古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