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斌:毛泽东家风家教思想的时代价值

2017年07月18日 15:25 | 作者:李斌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李斌

领导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自觉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管好自己并教育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回顾历史,毛泽东的家风家教思想在我们党内具有重要的典型示范意义。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都非常重视家风家教,严格要求子女,合情合理合法地处理亲友提出的各种要求,把党性修养和锤炼融入家风家教,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18390004e8b7cb132066

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务实为民,是毛泽东家风家教思想的出发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钙。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兴则家族敦睦进取,家教好则子女恪守有方。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毛泽东始终注重以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引导亲友,告诫他们要坚定信心,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纯洁性。毛泽东反复教育子女要树立崇高的理想,戒除私心。他在给毛岸英的信中说:“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毛泽东的鞭策成为子女们终生受用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毛岸英一直把自己看作劳动人民的一份子,以具有劳动人民“最忠实、最纯洁、最勤劳、最朴素、最刚强而又善良”的品质而自豪。他在给早年照顾过自己的保姆的信中说:“望你永远不失这种伟大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保持这种伟大的优良品质,去掉一切不好的非工人阶级的品质。”毛岸英的这种高尚精神品格,正是源于毛泽东的谆谆教诲,来自于良好的家风家教。毛泽东始终坚信,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他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在对子女的教育中,要正确地引导他们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务实为民,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筑牢精神支柱,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毛泽东 家风 家教 时代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