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海警船无害通过令日本紧张 日方或加强警戒

2017年07月19日 09:2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海警船无害通过令日本神经紧绷 日媒称日方或加强警戒

资料图:中国1304号海警船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据报15日首次进入日本九州北部领海的两艘中国海警船,17日又首次驶入日本津轻海峡周边的领海。日本第二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当天稍晚时候透露的这一消息,让日本媒体炸了窝。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说,因为未发现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活动,因此未提出抗议,仅向中国传达了日本方面的“关注”。日本共同社称,在包括上述两个海峡的日本附近的国际海峡,近年中国舰船的通行渐增,日本或对这一动向加强警戒。

日本各媒体17日都以快讯方式报道了此事,并在18日继续跟进。《朝日新闻》称,17日8时多,中国海警2506和海警1304两艘船相继驶入青森县舻作崎海域的日本领海。两船在停留约30分钟后先后驶离这一海域。《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海上保安本部的消息说,约2小时后,两船再驶入津轻海峡的龙飞崎海域日本领海,于15时20分左右先后驶离。

日本NHK电视台称,这是中国海警船首次被发现出现在日本东北地区的领海。15日,这两艘船还首次进入九州北部的日本领海。《日本经济新闻》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任何国家的船舶在不威胁沿岸国家安全等的情况下拥有“无害通行”领海的通航权。

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方面事前提供消息称,将穿越对马海峡和津轻海峡,朝太平洋航行。日本外务省已向中方表明“关注”,但目前“没有信息表明存在可认定不属于无害通过的行为”。共同社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有关部门称“为取缔违法作业而前往北太平洋的船只将通过日本领海”。

即便如此,日本对中国的意图仍然充满警惕。共同社报道称,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猜测,中方或是意在传递“今后也会反复使用这一路线”的信息,凸显存在感。18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省厅会议磋商对策。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称,海上自卫队的反潜机P-1已负责警戒。鉴于中方公务船还多次进入钓鱼岛周边“领海”,政府如何提升应对能力成为当前课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海警船无害通过 日本紧张 日方或加强警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