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日协调举行第二次经济对话 安倍欲夯实对美路线

2017年07月19日 10:24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日拟10月举行第二次经济对话 安倍欲夯实对美协调路线

【环球网报道】美日两国政府7月18日开始协调10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以及副总统彭斯为首的经济对话的第二次会议。日方还提议在10月会议前,由麻生赴美国召开非正式会议,已询问美方意向。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方主要目的是在预定秋季实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前,在贸易课题上做些准备,预计将与要求削减对日贸易逆差的美方展开激烈交锋。

报道称,特朗普受到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疑云的“通俄门”影响而陷入窘境,再加上减税等招牌政策也未见进展,似乎有意通过在贸易领域获得成果而向支持群体展示政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直面支持率的降低,计划在最早8月3日出手改组内阁并完善谈判机制的基础上,夯实与美国的协调路线。

美日经济对话4月在东京举行了首次会议。虽然仅确认了“贸易及投资规则”、“经济与结构政策”、“分领域合作”三个议题,但美方明确表示希望启动美日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第二次会议很可能展开进一步深入的讨论。

特朗普本月8日在与安倍的会谈中,要求纠正对日贸易逆差,描绘了把日本引入相互承诺取消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FTA谈判,迫使日方开放农业和汽车市场的战略。除了已在探讨减少钢铁进口的强硬措施外,特朗普还要求韩国重新谈判FTA等,美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姿态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日本终于与欧盟(EU)就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达成了框架协议,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方面也朝着不含美国的以11国为对象生效的方向推进磋商。日本希望避免直接经受美国严峻压力的双边谈判,呼吁美国重返多边贸易框架。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日协调举行第二次经济对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