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党派团体专题协商会小记

2017年07月27日 08:33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党派团体专题协商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7月26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扫去北京城持续多日的酷暑,民革海淀区工委副主委程静早早地来到海淀区政府大楼二层会议室。当日,海淀区政协2017年度党派团体专题协商会在这里召开。

1896422

天气舒爽,与会者的思考好像也随之更加清晰透彻。

如何更好落实海淀作为首都中心城区的战略定位?如何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还有哪些难点?这些摆在海淀区委、区政府案头的中心工作,成为海淀区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们重点关注的课题。

“尽管大量科技企业的创新需求和创新实力雄厚,却往往被各种行政审批各种服务通道各种专业平台所困。”程静代表民革海淀区工委第一个发言,她把目光放在了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上。在她看来,企业是创新活动的组织者、创新价值的创造者,要激发这些“原创企业”的技术创新快速发展,让更多“独角兽”科技企业蓬勃成长,就要坚持“放开、减负、解难、引导”,加强政务服务和专业科技服务生态服务体系建设。

“从2012年起至2016年短短5年间,北京市专利侵权涉案总量增加了近10倍,其中海淀区的侵权案件每年都占到北京市总量的一半以上。”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张维佳列举的数据,让与会者深感忧虑。“这背后凸显的是海淀在专利保护方面的隐忧。”张维佳建议,加大专利侵权保护力度,营造优良的企业竞争环境,形成全国专利保护示范区优势。

“2015年流传过一个段子:你去中关村创业大街,从二楼扔下一块砖,砸中的10个人中有5个人正在创业,2个人创业失败,还有3个人正准备创业。”农工党海淀区委主委徐凤芹略带“调侃”的发言背后,反映的正是“双创”号召下,部分年轻人盲目创业的现状。“这样的风气并不好。”徐凤芹认为,相关部门要建立创新创业宣传传播机制,高校也要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教育,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

随着北京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的提出,中关村科学城这块原本已经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会上,多个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代表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台盟海淀区工委副主委冼海珍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中关村科学城的针对性建设:一方面,加强科技体制创新,充分发掘和利用区内科技、智力资源,为科技创新主体打造最先进的科研环境;另一方面,要完善人才“引”“培”计划,夯实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

海淀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李云飞则认为,应当跳出传统思维模式,以创造性思维,科学设计、科学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与会者建言的热情丝毫不减。民主和谐、坦诚以待的氛围,更容易直击问题,形成共识。

“区政协组织的党派团体协商会这个平台很好、很重要,既是区委、区政府与党派团体之间协商沟通的平台,也是互动交流的平台。”会上,区委书记、区长于军一直认真倾听,时而低头做笔记。听完发言后,他连连点头称赞,“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海淀的改革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良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依据。”

以党派团体专题协商会为契机,把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助推海淀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正是这场会议的初衷,也是与会者的共同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淀区 派团 创新 团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