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苏高淳:田园理念经营农业 乡村美了农民富了

2017年07月27日 17: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7月27日电(记者秦华江)“水乡慢城”江苏高淳是南京南部生态屏障,近年来,通过运用田园理念经营农业,走出了一条富民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新路。

走近游子山蓝莓园,成群的鸡鹅在园内竞逐蹦跑,低头觅食啄草,唤起了不少游客的乡愁。

“吃蓝莓落果长大,游客送雅号‘蓝莓鸡’,一只将近200元,供不应求。”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新型职业农民王文君笑着说,除了养殖,更主要是种植,他们不仅有从中科院引进的富硒蓝莓园,还有药食两用果木通和一尺长的太空线椒等。

王文君介绍,虽然向农业要收益见效慢,但如果将农园当田园经营,发展农产品+旅游、农产品+文化等产业,农业大有可为。每年举办蓝莓文化节,游客可摘蓝莓果、做蓝莓酱及自制蓝莓卡布;举办辣椒文化节,游客可较量辣椒酱制作绝活,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旅游。

自2010年高淳被国际慢城联盟授予“国际慢城”称号之后,高淳区致力于打造全域生态化、全域景观化,推动生态国土建设,制定了最严格的生态国土管控制度和政策措施,划出了54万亩耕地红线区域、500平方公里生态涵养区、1.8万公顷生态绿地及丘陵山体等。

“护住生态,就护住了田园的生命,优化土地规划是基础。”南京市国土资源局高淳分局局长许海燕说。

目前,高淳对15个重要生态保护区和212.56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全部实行上图落地,同时按照70%生态涵养区、30%生态经济区的功能划分细化,明确生态红线。

“为发展田园综合体,每年安排200-300亩定向用地指标,支持返乡下乡人员用地、支持设施农业用地、支持休闲农业、农村旅游及民宿业发展用地。”南京市国土资源局高淳分局副局长姜耀宇说。

通过探索田园综合体的共建共享机制,一些农民当起了股东。随着土地综合效益不断提升,高淳普通土地流转费从原来的亩均400元左右,涨至800-1000元。

为了支持田园综合体发展,高淳区制定了一系列耕保激励举措,比如2016年度发放耕地保护补贴1.2122亿元,涉及10.53万户;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4683万元,激发了镇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发展田园经济,是一项富民工程。为防止破坏美丽田园,我们还制定了奖励群众投诉的系列措施。”高淳区区长吴勇强说,他们的目标,是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世外桃源”。(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淳 田园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