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特殊“住校兄弟”:家人失联 “寄居”学校4年

2017年07月31日 16:35 | 作者:屈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两个孩子在学校老师家吃饭

黑龙江省双鸭山林业学校有这样一对特殊的“住校兄弟”,4年多来,两兄弟的家长几乎没有来看过孩子,孩子一直被留在学校生活,学习费用也由学校负担。当地学校所属的林业系统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孩子的奶奶多年来一直失联,父亲失联,母亲没有抚养能力。老师表示,过去4年里,只有孩子的母亲曾来看过孩子两次。两个孩子学习努力,但是仍期盼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民政部门的负责人称,会继续寻找孩子的父母,早日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两兄弟无家可归

在学校已住4年

今年12岁的张柱和10岁的张明(均为化名)是亲兄弟,分别上小学四年级和三年级。在学校中,上课时他们认真听讲,看上去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放学后,其他孩子被家长接回家,两兄弟却一直留在学校。事实上,他们已经有很多年没能真正体会到“家”的感觉了。

两兄弟所在的学校隶属于双鸭山林业局,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三个教学部,并下辖一所幼儿园,是一所全日制的寄宿制学校。双鸭山林业学校副校长赵士加向北青报记者回忆,2013年,两个孩子的奶奶将他们送到学校的幼儿园,“刚入学的时候,他们的奶奶还管他们,每天正常接送孩子上下学,到了暑假,孩子的奶奶就没有来接过孩子。”

赵士加说,当时校方联系了孩子的奶奶,对方声称在外地没法来接孩子,也没有其他人能来照料孩子。于是,两个孩子被学校委托在老师家度过暑假,没想到一直住到现在。

赵士加表示,后来他们调查发现,两个孩子的父母已经分居,孩子跟着奶奶生活,“孩子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暑假之后,校方多次跟孩子的奶奶联系,但是对方说自己管不了这两个孩子,随后开始更换电话号码,并搬离了原先的住处。

编辑:梁霄

关键词:特殊 兄弟 家人 失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