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90多亿的评估差异 瓷房子究竟何去何从

2017年08月01日 17:55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新72号,是一栋被称为“瓷房子”的建筑。这个小洋楼,此前是近代外交家黄荣良故居。2002年,天津市民张连志斥资3000万将其买下,并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内外都贴满瓷器和瓷片,施工持续了近十年,花费数亿元。这个瓷房子后来一直以天津市3A级景区对外营业。

但近日,“瓷房子”却卷入了一场借贷风波,房屋所有人张连志被指欠款一亿元,当时用作抵押的“瓷房子”面临拍卖。张连志方面对房子做出了97.9亿多元的估价,但天津东丽区法院委托评估的最终价值仅有1亿4049万元。按照法院公告,8月8号,瓷房子将面临拍卖,估值悬殊巨大,究竟怎么办?

“瓷房子”的拍卖,将在天猫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按照拍卖页面显示,拍卖日期定于8月8号,起拍价为1亿4049万元,保证金 1405万元,增价幅度:20万元。

图片说明:天津瓷房子改造前

“瓷房子”所有人张连志说,自己2000年因为偶然的契机买下了这栋老建筑:

“买了之后我就慢慢慢慢的一层一层都给剃下来,用钢筋一块块的连,工程慢,也贵。”

除了结构的加固,张连志还决定,将房屋内外壁都贴上瓷片。尽管外界对于这栋原本朴实的名人故居,被改造成瓷房子,褒贬不一,甚至有文物保护者对媒体表示,改造完全破坏了建筑原有风貌,但张连志却说,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自己都投入太多。

“张连志:光工钱就一亿多。

记者:不连瓷器一亿多?

张连志:对。”

图片说明:天津瓷房子改造后

2007年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门票50元。但张连志方面表示,收入没能平衡修缮支出,自己的公司出现了资金难题。2012年,张连志在一家名为鑫泽小额贷款的公司借贷,抵押物即为瓷房子。

“工人欠着工资不行,人家知道我特别需要钱的时候,人家两个小孩找到我,我就跟会计(商量),我想我有资产,有资产贷款就没问题,我们找了好多次银行,但是银行贷款多难啊,根本就不行。”

但此后,张连志方面和鑫泽小额贷款公司在借贷金额方面产生了分歧。

张连志代理律师王殿学说,对方声称借出一亿元,但实际张连志方面并没有收到那么多。

“第一笔钱五千万,收到4250万,第二笔钱是实际收到了1000多万,加起来是5700多万。”

昨天晚间,记者联系鑫泽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王嘉臣对张连志方面的说法予以否认。因本金存在争议,几年间,张连志始终没有完全偿还鑫泽公司的借款。2013年7月,鑫泽公司方面将张连志诉至法院。

“王嘉臣说:到现在为止,他一直声称,只借到了5700多万,那我试问一下,那法院为什么会认定,他欠我一个亿呢。我们原告被告在法院的监督下,然后达成和解协议,彼此签字,而且上面明明写着,他欠我一个亿,他要怎么怎么还款,他签了字。如果在之前我没给他钱,而且哄骗着他,他只收到了5000万,那你为什么要和我调解。调解完之后,他又上诉了,上诉到二中院,他又撤诉了,撤诉之后,又和我达成了调解,调解协议上又写着,本人欠一个亿,要怎么还款,怎么还款。”

借款纠纷依然没有解决。2016年7月7号起,张连志被天津东丽区法院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张连志拒绝申报财产”等不同理由,连续拘留3次。同时,在7月6号,东丽区人民法院决定对“瓷房子”进行评估拍卖。

“张连志说:拍卖肯定心疼,但我现在不考虑房子,现在我是想,如果我真的是欠一个亿了,不用拍卖,我所有家产都送给他都没事。现在拘留我也好或者让我承认也好,我没有收到一个亿,这都有账号往来。你多要利息都行。没收到钱是绝对不能扣我脑袋上的。”

不过,在价值估算上,法院与张连志方面同样产生巨大分歧。天津市东丽区法院委托的天津中量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给瓷房子做出的估价,为1亿4049万元。但张连志方面委托的公司,此前給出了97.9亿多元的评估。

“张连志的代理律师王殿学说:张连志委托评估了这个。包括了外面的瓷片,瓷片的价格是90多个亿,房子评估的价值是3个亿,加起来是97个亿。法院的评估不包括瓷片,只包括房子。它的评估上面就写了括号里面的文物还有张贴的瓷片1.4亿。”

也就是说,除了房屋价格估值略低之外,评估价格悬殊巨大的主要原因是,是否将瓷片算作评估范畴。

“王殿学说:我们认为仅仅这个房子的价格有点低。我们想强调一下这个瓷和房子是不可分割的。那法院把它分开来评估,是对景区的一个破坏,会降低这个房子的价值。最高法院的规定是如果不可分的话,是不能分的。而且它也是3A景区。是民政部门认定的国家级的博物馆。拆开的话这个和博物馆和景区不再存在。”

昨天下午,记者尝试联系天津市东丽区法院及天津中量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但未能得到与评估价格有关的消息。东丽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瓷房子方面主张其内外瓷器、瓷片属于文物,法院不能拍卖,所以此次拍卖只涉及房产本身,拍卖完成后,由买卖双方对瓷器、瓷片的归属进行协调。”

距离拍卖日期,只剩下一周的时间,张连志方面表示已经向法院递交了终止拍卖等系列申请。

“代理律师王殿学:上周7月26号,我们去法院递交了终止拍卖的申请,递交了解锁查封的申请。我们也向东丽区检察院递交了抗诉的申请。”

90多亿的评估差异之下,瓷房子究竟何去何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瓷房子 房子 评估 90多亿的评估差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