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财富中国500强上榜门槛首破百亿

2017年08月02日 09: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于7月31日出炉,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在内的3家国企继续“霸榜”,分别蝉联前三名。商业银行表现抢眼,上榜数量继续攀升的同时,也在盈利能力上“傲视群雄”。

1121416718_15016302115581n

据介绍,今年上榜企业的年营收门槛为113.2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覆盖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从整体情况来看,500家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3.54万亿元,较去年大涨9%,净利润达2.8万亿元,增长约2.2%,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去年均有明显回升。

房产领域上榜公司数量最多 达56家

房地产是2017年500强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领域,共有56家企业上榜。绿地、万科、恒大、保利和碧桂园位列前五,收入均在1500亿元之上。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的榜单中,房产领域便有48家企业上榜,并一举超过金属行业,成为最盛产500强企业的领域。一年之间,榜单又现新面孔,包括绿地控股集团、光明房地产集团、佳兆业集团、景瑞控股和重庆市迪马实业等8家房企新晋榜单。其中,绿地控股更是一入榜便在房产板块排名第一。

资料显示,在正式登陆A股后,绿地控股集团2016年的营业收入取得接近两成的增长。其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474亿元,同比增长了19.2%,实现利润72亿元,较去年增加了4.7%。

金融行业上榜企业占榜单11%

传统领域企业“势众”,而金融行业上榜企业数量也在持续增加,盈利能力也渐渐与之拉开差距。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7年的中国500强企业中,商业银行共有25家,多元化投资、金融业企业有11家,证券业、保险业分别为9家和8家。金融行业的上榜企业合计达到53家,比去年增长了3家,占据整个榜单的11%。仅看前100名企业榜单的话,合计上榜企业数量为23家,比例达到23%。

与此同时,虽然离“躺着赚钱”的日子越来越远,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依旧耀眼。今年榜单最赚钱的5家企业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对应的利润分别为2782.5亿元、2314.6亿元、1839.4亿元、1645.8亿元和1087.4亿元。

最赚钱的15家公司中,除了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化工、腾讯、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外,其余均来自银行业。在分析银行业高地位的原因时,《财富》榜单特约作者李伟分析认为,银行属于政府高度管制的行业,有非常高的门槛,同时中国储蓄率非常高,为银行开展业务提供了丰厚的沃土。此外,李伟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依赖投资的增加,投资背后是融资,而银行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高额的收益。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上榜 中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