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

2017年08月02日 10:34 | 作者:壶语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日历上的2017时刻提醒着我们,距离2012党的十八大召开,已经过去5年。时光匆匆流过,回首这不平凡的5年,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本周,《将改革进行到底》迎来结尾,这部10集大型政论专题纪录片,全面梳理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与成就。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这种总结尤为必要。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同样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平凡的成就,同时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了基调。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这是美国诗人穆尔的诗句。诚然,只凭时光的流转并不会带来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无数具体的人和事,推动了中国这趟列车,在历史的行程中疾速前行。

本周,就有那么一些人向我们诠释了“中国速度”的意义。

在今天上午刚刚举行的建军90周年阅兵上,我们就看到了中国军改的速度。本次沙场阅兵,我国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变化、新阵容、新气象得以展示。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决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再到今天,短短三年多时间,我国军队这场“触及灵魂”的改革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成果让世人有目共睹。



而在另外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的孙杨和徐嘉余,为中国队斩获三枚金牌。前者连夺男子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桂冠,在世锦赛拿到了第九枚金牌,单人项目金牌数仅次于美国传奇菲尔普斯和罗切特。22岁的中国小将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仰泳冠军的男子运动员,创造了历史。

上周我们谈到了中国田径管理的改革,其实游泳项目的改革也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这些年,国家游泳中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训练模式,邀请丹尼斯、井村雅代等世界知名教练执教,引进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经验。同时也为队员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鼓励队员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接受海外拉练。

中国泳军近年来持续在各项大赛取得突破,背后依然是改革的红利,以及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所提供的物质支持。



另一个完美展示中国速度的,是高铁。7月27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350公里时速的试运营,最高跑出了352公里的时速。据介绍,350公里时速列车有望在今年9月投入运营,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为4个半小时。

时隔多年,中国高铁发展的管理水平和舆论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速度也因此有了更广阔的奔腾天地。作者:壶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速度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