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公安部通缉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有五名落网

2017年08月04日 13:38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截至8月3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在逃文物犯罪嫌疑人邓海峰、刘建涛、严晚根、史俊杰、范斌斌已经到案。

邓海峰系湖南省株洲市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一起系列盗掘古墓葬案件的主犯,负责出资并于2016年9月纠集、伙同他人到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盗掘古墓葬,此后还流窜到河南、安徽等地继续盗掘古墓葬,犯罪活动十分猖獗。2017年3月27日,株洲市公安机关对邓海峰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并进行网上追逃,此后开展了大量摸排、研判工作。湖南、安徽两地公安机关多次派员上门对其家属进行法律、政策方面的宣讲,敦促规劝邓海峰尽早投案自首。8月1日,邓海峰迫于压力向其户籍所在地安徽省广德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6年11月,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称,有人在官桥镇大韩村古文化遗址内大肆盗掘文物。枣庄、滕州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直接组织指挥侦办工作。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和顺线深挖,专案组打掉了以秦某、高某为首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4起,收缴文物229件,但团伙主犯孟超、刘建涛一直在逃。经查,该二人伙同他人在官桥镇大韩村古文化遗址内盗掘古墓葬,盗得青铜器50余件并销赃分赃。8月1日凌晨6时许,专案组在滕州官桥镇境内一辆长途客车上,将得知被公安部公开通缉后计划潜逃的刘建涛抓获。此案另一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孟超仍未到案,查缉工作仍在进行中。

7月31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被通缉的10名在逃人员是:史俊杰、孟超、刘建涛、严晚根、邓海峰、李叶军、王建峰、张世刚、范斌斌、刘三勋。

据了解,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保护国家文物安全。公安机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关线索,同时检举、揭发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以及盗窃、倒卖、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发现有关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以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公安部通缉重大文物犯罪 通缉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