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聚智助力“健康大连”建设

2017年08月09日 08:58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聚智助力“健康大连”建设
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

人民政协报记者孟雪莹 吕东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大健康’涉及全人群、每一个全生命周期,理应成为一座城市的‘一把手’工程”……近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吉带领委员就“健康大连”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u=4139885400,454445391&fm=26&gp=0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今后15年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就此,《“健康大连2030”规划纲要》《“健康大连”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相继制定印发。推进“健康大连”建设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并被市政协列为2017年工作要点。

当日,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大连市中心医院、春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血液中心,详细了解医联体组建、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及管理等情况。在随后与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协商座谈中,委员们谈问题直言不讳,提建议具体到位。

“医疗资源分配要科学合理,谨防‘东边日出西边雨’。”身为医务工作者,吴非委员指出,有的城区30多万人口,医疗资源却相对集中,甚至过剩,而基层尤其是偏远农村则显得很“贫瘠”。刘庆平委员直言,优质医疗资源过多集中于中心城区,基层医院水平多年没有提升,主要是政府主导出现空白,值得认真考量。

委员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途径,统筹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合力推进“健康大连”建设;引导公众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以“大健康”理念引领全民健康;有效深化公立医院和医保制度改革,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全面提升市民健康素质。

“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所有的要素都要相应提高。”张传吉强调,“健康大连”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看到任务的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财政倾斜和政策引领,协调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把这件利国民的大事办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设 健康大连 大连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