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方驰援 昼夜不歇

抗震救灾 四川民主党派在行动

2017年08月14日 10:02 | 作者:张雯宁 罗长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雯宁,你是在九寨沟吗?”“雯宁,你没事吧?现在是安全的吗?”……8月8日晚,四川省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在通信信号恢复后,记者的手机收到了来自家人、同事、朋友们的关心与问候。身在四川抗震救灾前线,记者了解到,在灾难面前,四川省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地震发生后,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第一时间致电民革四川省委会了解灾区情况、关心有无民革党员及其家属受灾。他表示,民革中央始终与灾区人民同在,将积极为灾区提供必要的援助;民革中央也将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发挥民革优势,为重建工作提供包括资金筹措、技术力量等各种方式的支持。

在这场特大地质灾害面前,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用行动谱写下感人的事迹。

与时间赛跑

民革党员陈康第一时间组建医疗救援小队赶赴灾区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现在需要医疗救援,我们现在要组建医疗救援小队赶往九寨沟开展救援。”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民革党员、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康拿起电话呼叫队员,第一时间召集拥有丰富地震救援经验的医生组建医疗救援小队。8月9日凌晨3时,医疗小分队搭乘班机奔赴九寨黄龙机场,在乘坐汽车赶赴九寨沟口途中,医疗队遭遇了塌方、堵车,但都没能阻挡他们的脚步。8月9日11点29分抵达九寨天堂甘海子风景区甲蕃古城后,大家立即开展紧急救援。在松潘县中藏医院,两名伤情较轻的伤员及时得到了救治。在松潘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共看诊伤员21名。

地震发生后,民革绵阳市委会副主委、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业务信息科科长黄梅不眠不休,全身心投入到救灾工作中,短短一夜,一百多家单位提供的两万毫升血液安全抵达血库,为抗灾一线的生命救援提供了保障。

农工党党员马晓晖主动联系绵阳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参与救援。根据绵阳市中心医院救援队在赈灾一线发来的医药物资需求,组织急抢救药、械数百件,并为沿途交警准备了防灾应急包,以方便轻伤群众临时应急处理。

8月9日上午11点,农工党党员、绵阳四〇四医院骨科医生解迪带领救援人员,携医疗救援物资和急救设备驰援九寨沟灾区。

救援不分前线后方

民革党员欧平说,为游客提供便利和援助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民革党员的使命担当

“距离九寨沟200多公里的若尔盖唐古特蜂芝侣酒店,为甘肃、红原、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在九寨沟受伤的广大游客免费提供转场休息、食宿、热水、矿泉水……”这是一条在四川民革党员朋友圈广泛转发的微信。

若尔盖唐古特酒店位于若尔盖县城,距离震中九寨沟90公里。酒店地处甘南入川的主干道,是返回兰州、西安、成都的必经之地。由于地震及次生灾害造成九黄线路段中断。面对大量滞留在此的游客,酒店负责人、民革党员欧平当机立断,8月9日紧急启动救灾机制,集中调配公司力量参与救灾作出紧急安排。截至目前,已为滞留在此的游客、导游、司机等80余人提供了免费的食宿、热水、通信等服务;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及专业的救援队伍提供办公场地。公司还连夜从总部调集200余箱应急药品,分步骤、有计划地免费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为游客提供便利和援助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使命担当。”欧平说。与此同时,成都的民革党员黄飚也积极参与救援,为到达成都的部分滞留旅客和轻伤旅客及返回成都的救援队提供免费食宿支持,并建立绿色通道,协助其他需求服务。

民革绵阳市委会是离九寨沟最近的民革组织。民革绵阳市委会秘书长郑学峰表示,市委会地震后第一时间做好伤员转移、物资运输等相关工作,积极配合中共绵阳市委、市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绵阳市的民革党员自发为灾区群众捐赠物资、提供住宿等。

8月9日凌晨2点,民建四川绵阳平武支部会员熊军、汤艳组织平武县旅游业商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免费为受灾群众、转移游客、各地救援力量免费开放一切酒店、饭点、茶楼,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协助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游客疏散、安抚、救助工作。8月9日一大早,民建平武支部的会员就出现在交通要道上,他们顶着烈日暴晒,协助疏导交通、劝返车辆、指路带路,为抗震救灾让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勿忘履职尽责

四川省各民主党派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抗震救灾建言献策

当得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民盟四川省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一个人——一周前赴九寨沟县挂职驻村的宣传处干部陈晓灵。当得知陈晓灵“已经在空地上”后,大家松了口气。

地震发生后,陈晓灵第一时间参加了县应急指挥部召开的紧急会议,掌握灾情信息,了解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关于救灾的安排部署。作为一线干部,陈晓灵积极参与到救援工作中去,与扶贫移民局其他同志一道,协调30名干部进驻县人民医院,连夜参与搭建临时帐篷20余顶。

在民革四川省委会机关,根据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指示,民革四川省委会迅速召开职工大会,会上,民革省委会副主委郑学炳紧急部署了抗震救灾的相关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革组织和党员中的医护人员、救灾人员积极响应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号召参加救援,并要求积极发挥优势,参政议政,为灾后恢复重建作贡献。8月10日,民革四川省委会就收到了民革绵阳市委会秘书长郑学峰关于要重视震区周边地区灾害救助工作的建议。

此外,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也在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工作。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肖剑书要求,要及时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抗震救灾建言献策,为防范次生灾害、减少人员财产损失及做好受灾人员心理疏导发挥作用。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立即成立了以省委会副主委沈光明为组长的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组,会集地震、地质灾害、道路交通、气象、旅游、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10余位专家,拟为九寨沟震后次生灾害的预防、道路交通的恢复、旅游恢复和规划、动植物保护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记者 张雯宁 特约通讯员 罗长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救援 抗震救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