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一日游”的“坑人”套路

2017年08月23日 10: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8月22日,新京报刊发《一日游变一日购 导游承认拿提成》暗访报道,昌平区旅游委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已联合当地公安和工商部门调查。经旅游委调查,暗访报道中提到的艺麓园任姓工作人员涉嫌伪造“算命大师”的身份进行宣传。

timg (3)

在昨日报道中,记者随游客在北京遭遇“糟心”一日游,行程中被导游诱导消费。昌平区旅游委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区公安局和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在旅游委召开会议,针对报道中反映的“一日游”乱象进行查处工作安排。昌平区旅游委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登记了涉事车辆信息和“金龙旅行社”的信息,昌平区公安、工商、旅游管理部门对报道中的相关人员、导游、旅行社和商场进行调查。

昌平区旅游委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途中遇到违反《北京市旅游条例》规定的现象,可以拨打昌平区旅游执法大队投诉电话010-69704656、010-69741197,对昌平属地内的旅游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聚焦

“一日游”的“坑人”套路

从最初的强制消费到诱导消费,违规行为并没有得到根治。近年来一日游“坑人”套路又有哪些?消费者又该怎样避免落入其中呢?

【套路一】

低价诱惑 中途加价

新京报今年内三次报道“北京一日游”乱象,三次中,旅行团均承诺仅100元至200元就可包含旅程中的所有费用,而在途中都存在中途加价的违规行为。

根据今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揽客,并在旅游行程中,不能向旅游者索要合同约定以外的费用和诱骗、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套路二】

诱导消费 导游提成

在多次报道中,导游均有在途中向游客大谈风水的行为,并利用风水之说诱导游客,进入事先安排好的各种商店购物。

根据《条例》规定,旅行社、导游、客运车辆驾驶人不能诱导游客消费。《条例》也说明,旅游购物场所经营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经营者,不得以回扣、人头费或者奖励费等财物或者其他手段给予旅行社、导游、旅游客运车辆驾驶人员贿赂。违反此项规定的,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处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旅游 游客 导游

更多

更多